WWR HOME


News expressReleasesArtistsTour DatesGalleryContactShop

 

in-betweener 小白兔深度採訪
讓我們做一個中間人,經由不同的觀點以及樂團本身的專訪,讓你貼近並且深入了解喜愛的樂團、音樂創作者。
 

 

 
BUY Panda Riot《Northern Automatic Music》

決定發行 Panda Riot是因為類型考量,我們一直想找瞪鞋專輯,每次大家都沒共識,總覺得少ㄧ味,除了舊的/經典的夢幻瞪鞋,是不是還有更接近這個世代的聲音?更年輕更噴放,但又繼承90年代瞪鞋的美好印象。

發行專輯後Panda Riot受到很多注目,這次邀來Panda RiotDoodle 吉他手孟桓,聊他們對瞪鞋的想法。Doodle跟小白兔也有一段故事,他們的歌最早是出現在蘿蔔三代中,那是2005年!



Panda Riot:團員Rebecca , Brian , José , Cloy

(英文版 Panda Riot Interview)

一些關於你們的事

簡單介紹自己
Rebecca: 我彈吉他,鍵盤,唱歌。我也是個哲學家
Brian: 吉他,鼓機與鍵盤
Cory: 我是最新加入的成員,彈貝斯,同時也玩另一個芝加哥瞪鞋團Lightfoils
José: 我負責鼓跟其他所有打擊樂器


生活中最重要的一件事 (腦中第一個想到的)
Brian: 時間
Rebecca: 人
Cory: 愛,朋友,音樂
José: 氧氣


看過一些訪問說你們非常熱愛熊貓?
Brian: 我們很喜歡熊貓,但用它當團名主要還是因為喜歡這兩個字放在一起的感覺:Panda Riot! 熊貓暴動
Rebecca: 因為他們同時代表和平與討喜
Cory:熊貓萬歲!!!



你們成團前曾共同為一個短片配樂。最近看過配樂最棒的電影是哪部?
Brian: 天譴 (Aguirre: Wrath of God),銀翼殺手 (Blade Runner),對話 (The Conversation )
Rebecca: 你看見死亡的顏色嗎?(Dead Man),1987大懸案 (Manhunter)
Cory: Bronson布朗森,我超愛它的原聲帶!


跟我們說一件從來沒在訪問裡說過的事
Rebecca: 每年我生日,爸爸都會寫一首俳句送給我。

 

一些關於瞪鞋與音樂的事

在台灣大部份玩瞪鞋樂團都受My Bloody Valentine影響很多,他們二月來表演過後大家又更瘋他們了。你們那邊玩瞪鞋的scene是否也是受MBV影響很深? 或是有其他更重要的樂團?
Cory: MBV 的確對瞪鞋場景影響很大,其他樂團像 Slowdive, the Cocteau Twins 或Lush也都產生了很“經典”的影響力。
Brian: 以芝加哥來說,太空搖滾場景比較明顯,影響我們比較多的樂團可能是Ride這種。還有其他東西也影響這裡的音樂發展很深,例如電影、配樂、繪畫、90年代的嘻哈,還有一些Indie-pop。


是否觀察過你們的歌迷大概長什麼樣子? 衣著或者講話有沒有共同特徴?
Cory: 我們的歌迷是世界上最美麗的人!他們大部分都背後背包,穿黑色skinny 牛仔褲
José: 我很常這麼做,但是當我觀察他們時我大部份只會微笑,看他們是如何陶醉在表演中。
Brian: 說實話,我實在太害羞了!表演時根本無法看觀眾。唯一知道關於他們的事是,在兩首歌中間他們一定都會鼓掌...


你們最常在哪裡表演?跟哪些樂團一起表演?
Brian: 芝加哥有許多很棒的表演場地,例如The HideoutThe Empty Bottle... 喜歡一起表演的樂團有Lightfoils、Startropics、Videotape 、Big Colour...
Rebecca: 我們也很喜歡在某人的小公寓裡表演,噢還有任何DIY出來的場地!


覺得90年代瞪鞋跟2000年後瞪鞋的差別?
Brian: 你可以從90年代瞪鞋樂團裡看見很多80末金屬與歌德早期影響。2000年後的瞪鞋樂團,則是混合了90年代跟那些新的摩登元素。有趣的是,即便電腦如此方便,電子音樂/科技並沒有真的對現在的瞪鞋場景產生巨大影響。

台灣喜歡你們的樂迷多數覺得你們有My Bloody Valentine、Cocteau Twins的影子,甚至也會聯想到Asobi Seksu,團員各自創作上最受影響的人?
Brian: 我喜歡MBV,但沒特別被Cocteau Twins或Asobi Seksu影響,當然我也覺得他們是很棒的樂團。 Joan Mitchell的抽象畫比所有樂團影響我更深,如果是音樂上的是Stereolab, Helium, Digable Planets。
Cory: 對我來說影響最大的永遠是那些瞪鞋樂團:Ride, MBV, Swervedriver...至於抽象的部分,是嘻哈甚至金屬都有不同方面的影響,有些是態度有些是表演方式。
Rebecca: 影響我最多的是90末與2000年早期的獨立樂團: Sonic Youth, Helium, Pavement, Built to Spill,還有早期的Modest Mouse..


這是你們第一張專輯,大家給了你們什麼反應?能否分享一個最開心的/跟最不開心的?
Cory: 目前為止得到的回應都是正面的!最酷的嗎?是被你們訪問!
José: 大家似乎都很喜歡這張專輯,這讓我們成為世界上最開心的人
Rebecca: 最讓我覺得興奮的是大家沒有把我們的音樂當成聽瞪鞋時可以聽的「衍生選擇」,而是從中聽到各種瞪鞋的影響,但認為我們有做出了新聲音。

最近聽的音樂?
Brian: Nico Live at Ronnie Scott's, Mayfair Set, Mary Timony's Mountains, John Coltrane's Ascension
Cory: Austra, Disappears, Neil Young, Murder City Devils, Brian Jonestown Massacre, Sareena Maneesh, Tame Impala
José: Squarepusher, Super Furry Animals, Of Montreal
Rebecca: Youth Lagoon, Julie RuinBeach House, Alice Coltrane, National Public Radio


推薦給喜歡你們的台灣朋友幾張專輯
「上面任何一張」


目前有沒有新的計劃?要開始下一張專輯了嗎?
Brian: 開始準備新歌了沒錯!但其實我們最希望讓《Northern Automatic Music》這張專輯被更多人聽到, 成果真的很棒!我們熱愛它。

 

--------------------------------------------------------------------


孟桓 :Doodle吉他手/誠品音樂店員。早期台灣瞪鞋場景就出現的一個重要人物,玩了很久樂團,聽了更久瞪鞋。


你玩樂團的資歷很久,也在唱片業工作,可以說說台灣聽瞪鞋/玩的瞪鞋的場景嗎?
雖然的確是玩團玩了很久,但樂團實際有在運作的時間卻要打很多折扣,所以這方面論資歷實在完全不敢當。 台灣聽瞪鞋的場景我覺得似乎有復甦的趨勢,就像從前聽實驗/後搖滾也是引起不少樂迷瘋狂追隨的,先不管聽不聽得懂,買了收藏起來再說。 至於台灣玩瞪鞋曲風的樂團,雖然不是太多,但其實有許多樂團的音樂跟瞪鞋樂派絕對是息息相關。 縱使從前瞪鞋曾經只是一股相當短暫的風潮,但它的影響力實在是很深遠。


在誠品買瞪鞋的客人大概長什麼樣子? 衣著或者講話有沒有共同特徴,試聽唱片習慣有沒有異於常人之處?
買瞪鞋的客人好像沒有特定長什麼樣子或是什麼特定的穿著打扮呀,相較起來當然不像聽Metal一身黑的rocker造型或是聽後搖的文藝氣質有這麼明顯的”特徵”,不過印象中買瞪鞋的都是好客人就是了,哈哈! 有很多人或許會把每張試聽機的專輯都認真聽過,或是更有耐心地等待店內MP3試聽機的搜尋,感覺上大家都是有心要來實體店面找到自己想要的音樂的,你也知道這年頭這種人已經越來越少了。 因為你說的是"買”,而不只是”聽”,亦或是上網抓一抓又或隨便po一po那種。


有人說瞪鞋是年輕人專屬的,因為表現的方式比較羞澀/重氛圍,想講的話都留在灰色地帶,你認同嗎?為什麼?
年輕人專屬的?那我現在還在聽不就太老不修了!? 也許因為瞪鞋這種曲風,所產生的畫面不外乎是淒美浪漫的俊男美女故事。 就我自己的想法,瞪鞋所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它常將柔美脆弱又極度含糊疏離的vocal搭配爆裂扭曲的吉他音牆與強力鼓擊,所產生的衝突感,整體又以巨大的音量呈現出虛無迷幻又混沌的感受,相當迷人與震撼。 畢竟不是什麼新型的樂種,興起的年代也是80末90初的時候了,所以現在聽到瞪鞋曲風的搖滾樂,也難免會有種青春已逝的惆悵感。 瞪鞋呈現的方式確實不像龐克/Hardcore那類這麼直接,在vocal的表現方面最顯羞澀含蓄,但這也不代表只屬於年輕人吧,也是有很閉ㄙㄨˇ的老人家的。


在台灣聽瞪鞋分哪幾派?除了MBV還有別的神主牌嗎?
分哪幾派喔?! 大致想到幾個不同的取向: 較為Indie-Pop或Noise-Pop取向的青春派(The Jesus and Mary Chain、The Manhattan Love Suicides); 偏向Dream-Pop、Sadcore風格的夢境派(Slowdive、Malory); 狂放激烈的噪音派(A Place to Bury Strangers); 迷幻廣闊的太空派(The Verve第一張專輯); 開啟Metal掛重型破音/中慢板節奏,甚至搭配嘶吼主唱,這也產生一個新的名詞叫Blackgaze的痛苦派(Alcest); 後搖/Slowcore衍伸而出的詩意派(Flying Saucer Attack); 電氣聲響的宅錄派(Boy in Static、Lights Out Asia); 還有哥德廠牌出品帶有神祕色彩的仙樂派(Autumn's Grey Solace)…
除了以上第一時間想到的幾個例子外,Ride, Lush, Curve, Swervedrivers, Chapterhouse, Loop, The Boo Radleys, The Telescopes, Catherine Wheel, The Charlottes, The Swirlies…這些都是經典樂團,當然一定還漏掉很多啦。
 

90年代瞪鞋跟2000年後瞪鞋的差別?
90年代主要還是只盛行在英國,以Creation廠牌所出產的作品居多,但2000年後卻有相當多的美國廠牌或是美國樂團在從事瞪鞋這項工作,就不論原創性的前提下,我覺得2000年後的瞪鞋音樂更具旋律與多元性,又要說到比較討厭的音樂名詞,就是Nu-Gaze。 其實現在大家對於所謂瞪鞋音樂的定義也較為廣泛了。


是否聽過Panda Riot?對他們哪個部分最有印象?
看到CD的第一個感想是,台灣版的封面感覺更年輕! 這類承襲著My Bloody Valentine, Cocteau Twins夢囈氛圍聲響的瞪鞋作品,怎麼樣都不嫌多的。 完全沒有低頻的優美vocal唱著流行旋律,其實也讓我想到Asobi Seksu,而搖桿扭曲吉他破音音牆一卷一卷襲來,單調鼓機節拍…天啊!真的是那個黃金年代。


最近聽的音樂?
近期入手而且很著迷的是美國樂團Mmoss,他們去年底在芝加哥獨立廠牌Trouble in Mind發行的首張專輯,汲取相當濃厚的古老迷幻元素,非常夠味。


推薦喜歡瞪鞋朋友幾張專輯?
公認的經典老專輯就不多說了,這裡推薦幾張個人心目中的瞪鞋經典: The Brian Jonestown Massacre《Methodrone》; Ringo Deathstarr《Colour Trip》; The Warlocks《Heavy Deavy Skull Lover》; The Morning After Girls《The Morning After Girls》; Fleeting Joys《Despondent Transponder》…這些都有夠讚!

 

Doodle最早是出現在蘿蔔三代中(2005年)。2011年你們發行首張專輯Sacrifice in Despair,中間你們在幹嘛?是什麼讓你們延滯那麼久?
這跟前面有些呼應,上班、聽音樂、看棒球、打電動。 延滯的原因不外乎就是自己的惰性跟體力並不過人,Life Is Killing My Rock 'N' Roll,當然還有團員的分分合合…總覺得玩團真的是非常不容易的一件事情,雖然很重要而也是自己熱愛的東西。

 

聽說你最喜歡的團是新加坡司令?那創作上影響你最多的樂團是?
Singapore Sling真的是我的摯愛團之一,Life Is Killing My Rock 'N' Roll這就是跟他們偷來的一句話。 影響我最多的團,實在太多了:The Warlocks, The Brian Jonestown Massacre, Spacemen 3, The Black Angels, A Place to Bury Strangers, The Velvet Underground, Dead Meadow, Bardo Pond, The Jesus and Mary Chain, Slowdive, Loop…還有很多的民謠歌手(Syd Barrett, James Iha…),但影響我最多的(不只是創作)就是Kurt Cobain的Nirvana!



回新聞列表

 

 

 


仙樂隊 SEN
SEN
Alternative Rock, Industrial, Post-Punk, Taiwan Indie,

 

Phum Viphurit
Manchild
Funk, Guitar-pop, Indie-Rock, Jazz, Soul,

 

阿飛西雅 APHASIA
知覺的礁岩 Known Rocks
Alternative Rock, Ambient, Instrumental, Post-Rock, Taiwan Indie,

 

 

 

Google+  Instagram

 

 

 

© 2002 White Wabbit Records,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   
電子報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