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R HOME


News expressReleasesArtistsTour DatesGalleryContactShop

 

 

 

 

 

 日本語:http://news.wwr.com.tw/site/news/338


2015年來台灣參加P Festival ,是haruka nakamura 首次海外演出。訪談中除了對音樂的態度,haruka nakamura 也提到了接下來的音樂計畫,在他們抵達台灣的前夕,先了解這位日本作曲家的音樂觀吧!


  

(專訪:小白兔唱片,翻譯:Mangasick 黃尖)

Q1:聽眾最關注的是你如何和聽眾鍾愛的Nujabes合作,在你演奏時他會給你任何的方向嗎?當你的演奏被Nujabes取樣時,成果是否曾經讓你感到驚訝呢?

H:我在發行第一張專輯前就和Nujabes一起製作音樂了。
他是最早對我的音樂產生興趣的恩人,也是我的朋友。
他從來不曾對我的演奏進行指示、要求我表現出什麼樣的意象,因為我們具備同樣的感性,連結深厚。
不需要靠語言溝通。
我非常尊敬他,認為他的sampling技術和beat making是世界頂尖級的。


Q2:你的音樂轉變得越來越原音,是什麼想法促成這樣的改變呢?

H:我原本就不是「電子音樂」(electronica)這個領域的音樂家。
我接受別人將我歸在那個分類底下,但我初期是做原音為主體的樂曲,只是加入電子聲響點綴。

我不認為自己是電子音樂家,當然也不認為自己玩的是後古典。不過我不是要否認那些分類。

可能是因為我走在音樂這條路上,不斷追求更本質性的聲響,結果就削去了各種附屬品。

好去探求更加簡單的,具生命力的聲音。

Q3:比較你的專輯《twilight》和《音楽のある風景》,我們可以感受到曲子有非常不同的演繹,《twilight》則呈現一個人的況味,《音楽のある風景》比較像是樂團的作品,音樂也好像長了翅膀要飛起來,你怎麼看這種兩者之間的差異呢?

H:《twilight》基本上是以鼓與鋼琴的即興二重奏為本,《音楽のある風景》則是以五人室內樂團為基礎。
《twilight》在錄音室內錄音,五人室內樂團的演奏是現場錄音。
這是基本面的差異。此外,就精神面而言,《twilight》當中的曲子是為了「誕生後逐漸迎向歲暮的時光」所寫的,我有意營造出「迎著光釋放」的感覺。
現在這支室內樂團做的就是這樣的音樂。


Q4:你很擅長鋼琴和吉他,在作曲的時候主要的樂器是何者呢?

H:到目前為止,我製作各專輯時主要使用的樂器是:
《grace》=吉他,《twilight》和《音楽のある風景》=鋼琴,《melodica》=吉他加鋼琴。

我去年開始對歌曲產生興趣,接下來應該會找個時間製作歌曲專輯吧。
我不是要自己唱歌,而是會找客座演唱者。可用在這張專輯的候補樂曲已經累積很多了。

此外,我應該會以LABO名義錄製鋼琴獨奏專輯。不過應該會等現在這支室內樂團的巡迴跑完再說。
可能是明年年末的事了。


Q5:這是你第一次在日本以外國的國家公演嗎?你對台灣之旅最期待的是什麼呢?

H:這次是我首度在海外演奏,內心非常雀躍。
尤其我以前就對台灣這個地方很感興趣,很想去一遍看看,所以真的很期待。感謝P Festival的邀約。
這次Aspidistrafly的兩位成員會以特別客座樂手的身份參與演出,我也非常期待和他們久別重逢。

我另外想去的亞洲國家是新加坡,因為那是Kitchen. Label的根據地。

haruka nakamura 相關連結:
Facebook
Website
Kitchen. Label


2015.10.20(二)@ 台北 華山拱廳

「寫意場」0 & haruka nakamura PIANO ENSEMBLE

Buy Ticket

Buy Ticket

2015.10.20 (二) 台北
0是吉他手Sylvain Chauveau為首的當代樂集,常以木吉他、鐵琴、木琴以及迷你打擊樂器翻玩現代音樂大師的作品(詳細介紹)

Buy Ticket

Buy Ticket

2015.10.20 (二) 台北
haruka nakamura和日本年輕一代的製作人、廠牌有很密切的來往,他本身嘗試過電子音樂,而後轉成鋼琴、吉他為主的弦樂小品。他的音樂氛圍顯著,非常感性,吸引的聽眾群也相當年輕。(詳細介紹)

 

2015.10.23(五)@ 台南 涴莎藝術展演中心 (永華館)

「寫意場」0 & haruka nakamura PIANO ENSEMBLE

Buy Ticket

Buy Ticket

2015.10.23 (五) 台南
0在台南會以四人編製,為小津安二郎的黑白默片” I Was Born, But……”現場配樂。這部電影敍述一名男孩漸漸了解人情事故的成長,Sylvain Chauveau是影痴,相信觀眾也很好奇他對日本電影的觀點。(詳細介紹)

Buy Ticket

Buy Ticket

2015.10.23 (五) 台南
中村 遼台北、台南演出雖然只有歌序上輕微的變動但他在台灣早有樂迷。為了這次訪台也邀請新加坡女歌手April Lee參演,為有人聲的曲子獻唱。(詳細介紹)

 



回新聞列表

 

 

 


仙樂隊 SEN
SEN
Alternative Rock, Industrial, Post-Punk, Taiwan Indie,

 

Phum Viphurit
Manchild
Funk, Guitar-pop, Indie-Rock, Jazz, Soul,

 

阿飛西雅 APHASIA
知覺的礁岩 Known Rocks
Alternative Rock, Ambient, Instrumental, Post-Rock, Taiwan Indie,

 

 

 

Google+  Instagram

 

 

 

© 2002 White Wabbit Records,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   
電子報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