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R HOME


News expressReleasesArtistsTour DatesGalleryContactShop

 

 

 

 

 

8-bit 幾乎是大部份六、七年級生童年必經的過程,家用型主機當時邁入第三世代,「Nintendo 任天堂」與「SEGA 世嘉」就這樣一路從8位元、16位元大戰到第五世代Sony「PlayStation」登場後開始產生變化,當然,我們沒有專業到可以討論這個。(不過最近「莎木」復出、「太七」重製應該是遊戲界的重大新聞)

很高興這次可以與「理化兄弟」來一次有趣的專訪,其實在進入以下訪問前我們早就因為電玩聊開,根本一見如故差一點拉不回來,開訪後第一題問到最難忘的事VJ 黃真直接給了一個爆點,再度差點拉不回來。

畢業於台藝大的兩人,因延畢產生契機組成理化兄弟,從辦Party開始, 一次下載電玩模擬器陰錯陽差載到遊戲配樂後,開始決定由8-bit出發;偷偷透露正在製作新專輯的理化兄弟,表示接下來的8-bit會進化。

這兩人雖然被「太空侵略者」抓過,但對自身的創作概念卻有著非常清晰的想法,這種對音樂認真的狀態,或許就是他們默契的來源。


理化兄弟(左:林昭宇,右:黃真)
Facebook

專訪開始
小白兔 ------
理化兄弟 ------

1. 第一台家用主機是?有沒有難忘的故事
黃真:紅白機!大概一兩歲的時候,爸媽說服我去動手術買了一台紅白機,那個手術大概一兩個月不能走路,只能在家休息。
招宇:什麼手術?
黃真:包皮手術!(自信)

2. 你是SEGA掛還是任天堂掛的?
基本上兩種都玩,但實際上,我們比較像外掛。

3. 有沒有遊戲公司找你們做過電玩配樂?
沒,總覺得遊戲公司都只找罐頭音效,當然有機會我們也想做,音樂是我們的,借用一個遊戲的畫面或遊戲過程能做成MV。

4. 你們最愛什麼類型的遊戲?RPG? SLG? AVG? 為什麼?
GTA!GTA已經可以自己成為一種類型了,自由度高,像是一種迷幻體驗,總是玩些與主線任務沒關係的事,在遊戲裡面亂晃。而且內容有一個超現實的感覺,現實的場景,可是做超現實的事情。(GTA 為俠盜獵車手Grand Theft Auto 簡稱)

5. 啓蒙你們人生的電玩是?有沒有曾經幻想女朋友是哪位遊戲角色?
黃真:「Tetris俄羅斯方塊」,剛拿到紅白機坐在家裡的那兩個月都在打俄羅斯方塊,裡面有一首歌叫Technotris,這是我最愛的8-bit BGM也是啓蒙歌曲。還有大家都知道的跳舞機「Dance Dance Revolution」,跟著音樂變化的背景動畫超ㄎㄧㄤ,那是我第一次接觸VJ,啟蒙了我的人生!

招宇:這個問題具有時代性,現在的就是 最終兵器彼女
故事架構就是主角女朋友被改造成有大翅膀的半機器人,一般這種角色都是男性,但這部動漫把它反過來了,一直進化進化變成更強,最後把地球炸掉帶著男主角飛走了,但因為沒有食物,所以男主角應該也…,總之是一部很悲情的動漫。

6. 心中有無最高的電玩BGM?
就是剛剛講的Technotris,還有最近又重玩的Street of Rage中文翻譯叫怒之鐵拳,這款遊戲的BGM。

7. 你們有看電玩、電競節目嗎?有最愛哪個主持人嗎?
沒有耶,因為,轉台是我們國中的事情,到大學時期都沒在看電視了。之前玩星海的時候是會上網看一下人家怎麼打,但其實看別人打電動有點無聊,就是一邊看,然後呢?

8. 來一個專業的問題,紅白機卡帶讀取異常時,你們使用過成功率最高的方法是?
理化兄弟:就是吹!
威廉亂入:我都是用酒精
理化兄弟:對對對對聽說酒精也很有效!
文森亂入:我是用橡皮擦
威廉:可是會有碎屑阿
文森:就是把髒污和氧化聚在一起,然後再一起揮掉就好了啊。

理化兄弟:因為我記得照理說,不能用吹的,因為有水氣,但是當下最直接的方法還是用吹的。

9. 8 bit音樂在你們心中代表著什麼意義
8 bit就是早期的音色,我覺得這是好的開始,聲音特質就是很單純的聲波去調變,在這樣的純粹下,就蘊含了更多的想像空間。

10. 常常會有聽眾好奇理化兄弟的音樂是不是接了一台遊戲機,你們有使用過嗎?如果有,我們有點好奇是不是需要改機?
有想過啦,可是真的太麻煩了,不要給自己找麻煩,電腦都會當機了更何況是卡帶遊戲機,我朋友有在這樣搞,可是最後就是半首歌也沒做出來。

11. 有看到一篇訪問,你們說因為長大發現社會越來越多的隱瞞,所以想要回到原本相信的事情上,但或許是因為 8 bit的關係,在這些單純、機械且密集的聲響中, 你們覺得理化兄弟的音樂是理性還是感性?為什麼?
我不會用感性和理性去形容。

第一張專輯,說實在的,想說剛開始就是直覺,一開始做的時候覺得好聽,就用了,就是這麼單純的事情,那時候說真的也沒有懂那麼多,所以也只能靠直覺來操作,理性比較偏後來去架構,因為當你有一個東西後,你會去思考反觀前後,身體經驗和對聲音的經驗,人的想法其實也會一直改變,所以我覺得是理性中帶感性,感性中也帶理性,硬要說理性感性的話,我又會覺得感性處理不了事情,理性又太像機器,兩邊會拉扯,但都是一定要兼具,我覺得很多事情,最重要的是Balance!

12. 視覺是理化兄弟現場演出的另一重點,關於影像與音樂的配合,你們自己的想法是?會覺得任何音樂都需要配合影像嗎?
我們會看這件作品是怎麼產生的,有可能是音樂影像各有比重,也有可能是緊密結合,每一個拍點、小碎點,影像跟音樂都是有搭到的,那這種討論過程就會很不一樣,譬如說完全搭到的,影像Artist和音樂 Artist就要很密集的生活在一起,可能一週,每天日以繼夜地討論才能生產出來的,看這兩者在表演中是想要什麼屬性,他都是一個創作手段,傳達他們想要傳達的東西.

另外有一個原因來自產業結構,像影像公司,覺得單純只有影像這樣不夠,才會去做一個配樂或是聲音出來,音樂公司也會覺得只有音樂不夠,所以把影像納進來.

近幾年來的Audio Visual是處理聲音和影像的共構關係,他是同時被生產出來的,沒有所謂的先後順序,那共構關係可以從一些影片觀察和看得到,你會聽到有人說,為什麼大家說影片剪接的點要很準,就是為了要去模擬共構關係,例如畫面過場搭配音效「咻」一聲,去對到那個情緒點,配合整個畫面的情緒,是一體的.我不會說我們是Audio Visual,因為我們的操作方式還是不太一樣,我們還是有先跟後的順序。

小白兔:那你們會想要從Audio Visual發展嗎?
會,但就不是在理化兄弟,會另外一個新的Project出來,我覺得理化兄弟就會造現在的模式走,Audio Visual就會往純藝術走,理化兄弟就是帶一點次文化的,反叛行為比較重一點.我自己最近也有接觸3D,也會自己弄MV,新專輯也會有新MV,不然別人都不知道我們有影像這部分。

小白兔:可以偷偷問一下新專輯名稱嗎?
《Future 8-bit》

13. 影像中最常使用的元素?最近有發現什麼好的新素材?
8 bit, glitch等…

就像是電視壞掉,或是旁邊有磁鐵在吸的那種感覺,電腦中毒那種畫面.也有使用電玩裡面的素材,像馬力歐, 
vvvvvStar RiderNemesis
最近Google有一個叫做「
電腦做的夢」,當然這種講法比較浪漫,就實際來說,是一張圖他數位化的時候,有一些資訊產生雜訊bug,然後電腦判讀時,就從這個點這個點,判斷出看起來像是一個臉或動物的臉,接著找出幾個比例相同的圖,將它mix在一起,比較不照邏輯很感性很ㄎㄧㄤ 的,往一個無法預期的方向去走.雖然電腦本身是有邏輯的,但是從影像來說是沒有邏輯的,就是很直接的去處理影像。

紅白機本身也有很多bug會產生不可預期的破圖和影像錯開跳掉,還有程式上的bug,我們表演就很愛用紅白機當機的外面,我們覺得這是一個很獨特很漂亮的畫面。

14. 為什麼你們都可以表情認真的講笑話?
也沒有故意啦,我後來想想,這就是一種敬業態度,這是很自然的,雖然你覺得好笑,但不一定要笑出來,就好像有時看到一個正妹,你不一定要摸她。

15. 來聊聊BRAIDS的音樂
不錯,加拿大好聲音。因為這個團的個性,很多來自女主唱,又滿會唱的。

16. 最後有沒有話要給7/3 這場演出的大家說?
黃真:保重
招宇:阿下雨了,先尿尿一下。


理化兄弟P.C.B 首張同名專輯,可於小白兔唱片行購買

------------------------------------------------


【本事現場10】BRAIDS 夏日派對
日期 Date: 2015.7.3 (五) 
地點 Venue:The Wall 公館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200號B1) 
時間 Time:19:30 Open - 20:00 Start 
Opening Act:
理化兄弟 P.C.B. 
票價 Price:一般預售 $900,現場票 $1100 
主辦單位:小白兔唱片本事現場
線上購票 Online:博客來售票網
實體售票點 Physical: 小白兔唱片 (台北市大安區浦城街21巷1-1號)

詳細活動資訊:http://news.wwr.com.tw/site/news/312

 



回新聞列表

 

 

 


仙樂隊 SEN
SEN
Alternative Rock, Industrial, Post-Punk, Taiwan Indie,

 

Phum Viphurit
Manchild
Funk, Guitar-pop, Indie-Rock, Jazz, Soul,

 

阿飛西雅 APHASIA
知覺的礁岩 Known Rocks
Alternative Rock, Ambient, Instrumental, Post-Rock, Taiwan Indie,

 

 

 

Google+  Instagram

 

 

 

© 2002 White Wabbit Records,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   
電子報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