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R HOME


News expressReleasesArtistsTour DatesGalleryContactShop

 

 

 

 

 

小白兔的In-Betweener第一次訪問音樂廠牌,訪問的對象是GrimesBlue HawaiiBRAIDS的廠牌Arbutus Records。創辦人Sebastian Cowan是Blue Hawaii 團員 Alex的胞兄;我們最好奇的就是他怎麼看自已的小弟。另外,Arbutus的官網上開宗明義的說他們不是一般的音樂廠牌而是一個創作者的公共聚落,這到底要怎麼運作呢?台灣的讀者很幸運的可以得到Sebastian親自解答。


(圖片取自Arbutus Records)

Arbutus來自音樂大城Montreal,這個城市和小白兔特別有緣,2013年我們辦的表演,除了Acid Mothers Temple來自日本,SuunsMac DeMarco都是Montreal人,2014年的開頭我們又遇上美型雙人組Blue Hawaii,一樣來自Montreal真是讓人覺得命運好好玩,我們也透過Sebastian的眼睛看看這個城市有什麼特别的地方。


訪談開始:
English version: http://news.wwr.com.tw/site/news/199






White Wabbit Records (以下簡稱WWR):Arbutus是你賴以維生的主業嗎?公司主要的營運是哪些呢?
Sebastian Cowan (以下簡稱SC):Arbutus是營利事業,但一開始並不是為了營利而成立的。我成立這個公司,因為我想經營廠牌,同時,經營廠牌也是幫助朋友的方式。營利的目標是要替我們的音樂家創造有資源的未來,相輔相成的獲利於是開始。Arbutus的主要收入來源是唱片銷售和藝人經紀。

WWR:你之前提到除了音樂廠牌你也經紀藝人,包括Grimes。你怎麼經紀這些藝人呢?
SC:一切都很有機。唱片公司的工作是讓我們發行專輯的藝人可以成長。當這工作為藝人帶來新的機會,得要有人站出來做點事,實現這些機會-好讓藝人可以繼續成長。我是唯一為樂團做這些事的人,所以也自然得到經紀人的角色。

WWR:我很想知道以下幾種音樂規格在加拿大的銷售:CD 、 黑膠、錄音帶、數位音檔。你可以告訴我們它們銷售量的順序排位嗎?
SC:Arbutus替公司大部份的藝人行銷全世界,我覺得加拿大和英國、美國的差異不會太大。一般來說數位銷售佔我們收入的60%。接下來是CD;然後才是黑膠。我想這對大多數的獨立廠牌都是如此。但總是會有特例,例如Sean Nicholas Savage的實體銷售就比數位多了非常多。錄音帶幾乎是沒銷量;不過做錄音帶的重點也不是銷售量啦。

WWR:Arbutus並非一般的廠牌,而是友情、藝術家、作品的集合。你也提到影片和文學,這是怎麼回事?我們雖然在網站上有看到”Movie Star”系列,但不是很明白?
SC:這和Montreal有很大的關係。有很多藝術家和音樂家喜歡搬來Montreal,而我們這幫人特别是由這種人所構成。Arbutus是唱片公司,推廣我們自己的發行和音樂家,但如果沒有週遭的影像工作者、文字創作、視覺藝術家,還有其他的音樂家;我們的音樂家沒有辦法發展成他們現在的樣子。我認為直接或間接的回應這些人的影響,是很重要的。我們目前己發行了三本書,”Movie Star”是個副品牌,主要目的是幫助這些音樂家發展,但不要把Arbutus的藝人陣容搞得太大 。我認為維持數量少,但相當聚焦的藝人很重要,而且要長期經營。很多廠牌都搶當紅的樂團,我雖然很高興樂團能紅,如果樂團還沒紅,我也還是會經營他們,因為我相信他們本來就會紅。

WWR:說說Montreal吧?
SC:Montreal這個城市經歷了很多墮落,還有經濟上的衰敗,跟巴爾的摩和底特律有點像。因此,搬來這裡可以不用花大部份的時間做正職工作,可以專注創作。而且實際上如果你不會說法文根本很難找到任何工作。大部份的人都失業也沒關係;因為這裡房租很便宜。大家住的很集中,都在同個社區或同棟樓,高密度的創意人口使這裡成為令人興奮、靈感湧現的地方。

WWR:可以透露Blue Hawaii演出最棒和最糟的部份嗎?(我們都很期待)
SC:哈!都很好啦!他們是很棒的現場樂團。我是很喜歡現場影片沒錯,可是再怎麼預習也無法取代和看現場演出的驚嘆,他們的表演很美,很好玩。

WWR:Alex本來和你一起經營廠牌,現在他大部份的時間在做音樂,你…..(題目沒打完就送出了囧。)
SC:我一直都希望Alex可以幫我經營廠牌;但做自己的作品,對他來說一直都是很重要的事。我們是兄弟,彼此很親近。兩人起經歷了許多,而且未來也會一直互相扶持。也許就是因為這樣,我們會一起工作,但彼此做的事情是截然不同的。

WWR:你2013年的最佳專輯有哪些?
SC:所有Arbutus發行的專輯!!Doldrums "Lesser Evil", Blue Hawaii "Untogether", Sean Nicholas Savage "Other Life", and BRAIDS "Flourish//Perish". 除了這些我真的很喜歡Pional "Invisible/Amenaza EP", Bill Callahan "Dream River", Fuck Buttons "Slow Focus", Jon Hopkins "Immunity", Kurt Vile "Wakin on a Pretty Daze", DJ Koze "Amygdala", Jai Paul "Leaked Demos" (如果這也算的話).

WWR:你覺得想要成立音樂廠牌最需要的個人特質是什麼?
SC:非常強的工作倫理、好的音樂品味,還要有點幸運(笑)

WWR:可以跟我們說說Arbutus 2014的計劃嗎?
SC:Sean Nicholas Savage和TOPS的專輯剛做好,我們會在春天或夏天發。我很期待。他們都在生涯高峰(譯按:說真的我們獨立廠牌小公司,非常重視藝人可以發行生涯代表作。)Blue Hawaii“現在”正在錄音,幸運的話夏天就會新的EP。Doldrums也剛給了新的Demo,這可能代表年底前會有新的專輯。


Arbutus Records
Official Website: http://arbutusrecords.com/
Fanpage: https://www.facebook.com/ArbutusRecords


Roller Derby from Arbutus Records on Vimeo.




----------------------------------------------------



【本事現場10】BRAIDS 夏日派對
日期 Date: 2015.7.3 (五) 
地點 Venue:The Wall 公館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200號B1) 
時間 Time:19:30 Open - 20:00 Start 
Opening Act:
理化兄弟 P.C.B. 
票價 Price:一般預售 $900,現場票 $1100 
主辦單位:小白兔唱片本事現場
線上購票 Online:博客來售票網
實體售票點 Physical: 小白兔唱片 (台北市大安區浦城街21巷1-1號)

 



回新聞列表

 

 

 


仙樂隊 SEN
SEN
Alternative Rock, Industrial, Post-Punk, Taiwan Indie,

 

Phum Viphurit
Manchild
Funk, Guitar-pop, Indie-Rock, Jazz, Soul,

 

阿飛西雅 APHASIA
知覺的礁岩 Known Rocks
Alternative Rock, Ambient, Instrumental, Post-Rock, Taiwan Indie,

 

 

 

Google+  Instagram

 

 

 

© 2002 White Wabbit Records,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   
電子報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