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R HOME


News expressReleasesArtistsTour DatesGalleryContactShop

 

"以一個藝人來說總是會想要把自己推到更遠的地方,如果一直一直做同樣的專輯,那會變得極度無聊"





Gliss《Langsom Dans》
立即購買



初聽Gliss新專輯大家的第一反應都是:怎麼變那麼多?那些朦朧迷幻的吉他噪音跑哪去?

脫離了以往的聲音,加入電子聲響跟Trip-pop節奏,《Langsom Dans》變得深沈性感,專輯顏色偏冷調憂鬱。的確,這是他們刻意的改變,連創作方式都與過去完全不同。主唱Victoria 在訪問裡透露這張專輯是他跟Martin離婚後的作品,裡面寫滿了一首首愛與掙扎的歌曲,有種鬱鬱寡歡的親密感。我想可以這麼說,《Langsom Dans》毫無疑問是Gliss出道以來最私密的專輯。

談到愛和失去,直覺會想到Cicada的主腦江致潔,前兩張作品都以愛情為主題,即將在秋天前發行新專輯《邊境消逝》,描寫的是臺灣西海岸,豐饒、頹圮與重生的過程。聊Gliss也聊到愛情,她跟Victoria不約而同都說:「愛情最美麗與最困難的通常是同一件事。

 

English vision: http://news.wwr.com.tw/site/news/117



Gliss 團員:Victoria Cecilia (主唱, 貝斯, 合成器),Martin Klingman (主唱, 吉他, 貝斯, 鼓鼓),David Reiss (吉他,貝斯)。
"此次受訪的團員為Victoria與 Martin"
(Gliss official website, Facebook)


一些關於你們的事

簡單自我介紹
Victoria: 我在丹麥長大,從小就開始接觸音樂,小時候是學古典音樂,也在教堂當過合唱團,不是到20歲才開始玩搖滾樂的女生。
Martin: 我是浪漫而深刻的人…但有點奇怪的幽默。 熱愛芭蕾與古典樂。


每天都會做的一件事?
Victoria: 一定要喝果汁!每天早上我會用甘藍、芹菜、胡蘿蔔、蘋果榨蔬果汁, 也一定要每天洗澡, 如果這兩件事沒做到我會渾身不對勁。
Martin:冥想, 用不同方式鍛鍊身體…瑜珈、跑步、或長走,還有提醒自己對生命保持感激。



表演過最酷的地方/城市?
Victoria: 其實很難只選一個地方...要選的話應該是義大利吧!義大利永遠是個很棒的城市。
Martin: 葡萄牙或冰島。記憶中幾個超棒的經驗都在那,那裡也有很多很棒的表演。


這個問題是給Victoria的:聽說妳也很喜歡演戲,如果現在有一個劇本,妳會希望演怎樣的角色?
Victoria: 我想演一個很神經質的角色。我對喜劇非常入迷,最近接演了Renee Taylor跟Joseph Bologna寫的「Lovers and other Strangers」,我飾演其中一個角色Wilma,她跟Johnny結婚很多年,一直擔心婚姻變得無聊; 她有一本筆記本,上面清清楚楚記錄了他們的做愛次數,那是ㄧ場非常有趣的劇。


告訴我們一件從來沒在訪問裡說過的事
Victoria: 請看下面關於愛的那題。
Martin: 我開的是84年的老賓士車: Mercedes Benz 350TD。音響還是原本的,喜歡夜晚開在公路上大放80年代的音樂轟炸我的腦袋。

 


一些關於音樂的事

你們對於被歸類為Shoegaze、Dream pop認同嗎?會如何形容你們的音樂?
Victoria: 我很難去形容我們的音樂,Dream pop也許是適合的形容吧
Martin: Dream pop還ok!雖然我自己比較喜歡Art pop; 我覺得我們的音樂並沒完全在Dream pop的框架裡,但就像我說的,還ok拉!我跟Victoria都是神經質的人,需要標籤來讓我們的偏執受到控制。


我認為Gliss的確有自己的標誌聲音,你們有使用任何特殊器材來創造自己的特色嗎?
Victoria: 我們喜歡用很多reverb,這是為什麼我們的音樂聽起來很夢囈飄渺,空氣氛圍強烈的原因。標誌聲音可能是我的vocal。
Martin: 和弦跟reverb,我很享受用貝斯來玩delay / reverb,limiting是我在混音過程很愛用的,它可以把聲音瘋狂擠壓,展開到變成完全水平地,讓聲音聽起來更寬。


除了專輯名稱, 你們認為專輯內還有什麼元素是很“丹麥”的?
Victoria: 新專輯《Langsom Dans》用了很多電子聲響,甚至電子鼓,那對我來說是很丹麥的。丹麥音樂通常都蠻憂鬱,我覺得我們的音樂裡也有些那樣的元素。
Martin: 毫無疑問是vocal,有種鬱鬱寡歡的親密感,非常私人的。

〈The Weight of Love〉mv令人驚艷。跟我們分享一些關於mv的事,那是誰的吉他?在水裡彈樂器的靈感從哪來的?
Victoria: 我們被介紹給導演Paul Boyd,他很棒,整個mv的概念(包括在水池裡拍攝)都是來自他的想法!地點是在蘇格蘭音樂人 Angela McCluskey的家。www.angelamccluskey.com
Martin: 我記不得。它就這樣發生... 有一天我們就在水裡了,我非常享受那一切。


 

是否觀察過你們的歌迷大概長什麼樣子? 衣著或者講話有沒有共同特徴?
Victoria: 我不確定從他們外表是否有共同特徵,但表演後跟他們聊天,碰過不少人跟我說他們正處在低潮期跟憂鬱對抗,而我們的音樂陪伴他們度過艱難時刻。我聽到時有很大的感觸,真的很開心我們的音樂能對人產生好的影響。
Martin: 他們大都很熱情,我很喜歡這樣子。


《Langsom Dans》與你們以往作品非常不同,不再那麼noise-pop / dream pop,變得更 Trip-hop, 請問它在你們創作生涯中的意義?轉型中?
Victoria: 沒錯!它脫離了我們以往的聲音。以一個藝人來說總是會想要把自己推到更遠的地方,如果一直一直做同樣的專輯,那會變得極度無聊。
這張專輯寫歌的方式也跟以前很不一樣,Martin跟我分開各自寫自己的歌,再聚在一起編曲,把他們錄成demo, 我們會實驗各種不同的聲音,用不同的方式去演奏這些歌,創作過程變得很久。

Martin: 恩, 真的。我們基本上等於從塗鴉開始,把它上下左右翻來翻去,用我們所能想像的繪畫方式去創造它,過程可以說是相當抽象與直覺的。


歌詞經常談到愛(對朋友的愛, 對愛人的愛, 對生活的愛)。對妳來說, 愛最美麗的部分是什麼?最困難的部分又是什麼?
Victoria: 有時愛最美麗的部分也是最困難的。我跟 Martin曾經結婚過,上張專輯 《Devotion Implosion》巡迴的時候我們分開了; 變成朋友關係的過程非常非常困難...但我們只能面對現實,而且我們清楚知道還是想跟對方一起玩音樂。分手後馬上緊接著創作《Langsom Dans》,花那麼多時間一起寫下這些私密的歌曲,你可以想像這有多難熬,但我們還是熬過來了。我們現在是比以往都更要好的朋友。

Martin: 我對愛上癮。總是為這件事掙扎。我現在正學習去愛自己,然後愛就會進入其他地方。這對我來說是最主要的課題,最炙熱的重心,可以說是生命的基礎。畢竟在哪個地方你能沒有愛的生活下去?


有些台灣歌迷覺得聽你們的歌會想到Portishead、Lower Dens,甚至也會聯想到The Raveonettes,,團員各自創作上最受影響的人?
Victoria: 我一直都很愛Portishead,還有Massive AttackBjörk ,我喜歡樂於實驗聲音的樂團,通常這都發生在電子音樂上,也許結合一些古典樂器。新的音樂我喜歡The KnifeFever RayBat for LashesDiamond Rings ; 我也喜歡流行音樂,會聽Lana del Rey、Madonna、Kylie。
我們經常被拿來跟The Raveonettes比較,可能是因為女男和聲,對我來說是稱讚; 我喜歡Sune Rose Wagner,因為我們都住在丹麥,我一直蠻注意他,他真的是個很有才華的創作人,等到我認識他本人,才發現他也是世界上最可愛的人之一!

Martin: Lower Dens跟Portishead ! 我喜歡抽象跟流行兩個元素混合一起的art music,他們兩個是我最希望能有機會一起巡迴的樂團。我在ㄧ場表演裡認識Geoff(Portishead首腦/ Invada廠牌老闆),他跟他另外組的樂團Beak>去表演,看他打鼓實在是很驚人的經驗,看Beak>現場彷彿portishead專輯出現在面前,他個人特色太強,是了不起的人!

BEAK> - Kidney LIVE from Hartzine on Vimeo.

 

 -----------------------------------------



Cicada 主腦/ 鋼琴 江致潔
Cicada Facebook, BLOG
江致潔 BLOG

樂團界文藝氣質的代表,對劇場、藝術、音樂都很有熱情。Cicada 編制從四人擴編到六人,致潔在訪問裡也談到各自角色跟未來樂團的方向。聽說新團員是兩個可愛女生?大家一定要找時間去表演現場看看!


每天一定要做的一件事
自己煮一杯咖啡。這是每天都會做的第一件事情,喝完咖啡才能開啓這一天。



最近關注的一件事?
最近看的碧娜.鮑許烏帕塔舞蹈劇場,讓我印象很深刻。「穆勒咖啡館」以非常單純的動作,呈現人性最深層那些無法描述的愁苦與無力,開場時,我一看到舞者倚在牆邊的瞬間,眼眶就溼了。雖然已經看過多次影片,幾乎都知道接下來他們要做些什麼,還是在現場感動得說不出話來。


對Gliss的第一個印象?最吸引妳的部分是什麼?
我是從《Devotion Implosion》開始聽Gliss的,當時最吸引我的是"Beauty"。這首歌簡單直接、爽朗而且性感,聽了幾次就能跟著哼唱,那種自然的程度,就像在路上看到一個帥哥,莫名其妙很想跟著他走的感覺。


平常是什麼時候會想聽Gliss的音樂?
我喜歡在閒逛的時候聽Gliss,他們的音樂有一種往前推進的力量,邊走邊聽感覺很順。


同樣是創作者, 妳認為Gliss這張Langsom Dans最大的優點和最大的缺點是什麼?
以前的Gliss讓我覺得很青春洋溢、充滿陽光,新專輯則像是走進光影朦朧的室內,和自己對話。對我來說,音樂都是很棒的,身為創作者,我會好奇是怎樣的生命歷程促發了這樣的轉變。


Gliss的歌詞經常談到愛(對朋友的愛, 對愛人的愛, 對生活的愛), Cicada也是。對妳來說, 愛最美麗的部分是什麼?最困難的部分又是什麼?
這對我來說是一體兩面,世界上有這麼多各式各樣的人,為什麼這個人能夠和自己相遇?而又為什麼可以付出真心?我想這就是最美麗的部份吧,同時也是最困難的部份。


是否觀察過你們的歌迷大概長什麼樣子? 衣著或者講話有沒有共同特徴?
其實這一點,我不是很確定,因為演出的時候,大家都好文靜優雅啊!就我比較有接觸的聽眾朋友來看,設計與藝術相關領域的同好還滿多的,然後最近發現,男性人數好像有增加噢,也許是加入了可愛新成員的關係(?)


 

你們最近加入兩個團員?他們各自扮演的角色?大編制是你們往後想要的方向嗎?
嘗試不同的編制真是非常有趣的過程,只要多了一把絃樂,世界就會變得完全不一樣。一開始譜寫新曲時其實很不順利,總覺得少了什麼,直到改為雙小提琴並加入了中提琴後,突然一切就對了!曲子也越寫越長。土地渾厚的質地,果然是要凝聚更多的力量才能達成!
兩把小提琴可以讓高音部更溫潤,也更容易做出不同的角色個性,另外比較特別的是,這張專輯裡大多數的重點樂句都是交給中提琴,而不只是負責合音。當初在編排和聲時,如何讓中提琴以溫柔的樂句脫穎而出,不被高音聲部蓋掉,也花了很多心思調整。


新專輯預計秋天發行, 能否透露一些關於新專輯的事給大家?
邊境消逝》是一張關於臺灣西海岸的專輯,描寫的是這片土地歷經豐饒、頹圮與重生的過程,同時也可以視為一趟由城市走往西海岸的公路旅行。我們以擬人化的方式,想像這片大地歷經不同年代的心境過程,無論是豐饒新生,或被恣意榨取,都一再向我們展現人類難以企及的包容力。若過去的Cicada是較為內傾的,現在我們希望能展現一種向外開展的姿態;若從前的主題是個人情感的梳理,這次則是專注於匯聚並給予溫柔的能量,希望讓聽到的人們,也能想一想自己與土地的關係。


影響妳最深的創作者?
美國藝術家Kiki Smith,在開始進行Cicada的創作時,我正在研究她的作品。我喜歡她虔敬紀念每一件事物的態度,並且將自己的人生觀點,以一種充滿愛憐但不過分激情的方式,轉化為雕塑與繪畫作品。另外還有希臘導演安哲羅普洛斯,以及與他長期合作的配樂家伊蓮妮.克蘭卓(Eleni Karaindrou),他們的影像與音樂可以說是擁有相同的靈魂,但用不同的語言和媒材呈現,令我十分著迷。希望有一天,自己也能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做出這樣的作品。




回新聞列表

 

 

 


仙樂隊 SEN
SEN
Alternative Rock, Industrial, Post-Punk, Taiwan Indie,

 

Phum Viphurit
Manchild
Funk, Guitar-pop, Indie-Rock, Jazz, Soul,

 

阿飛西雅 APHASIA
知覺的礁岩 Known Rocks
Alternative Rock, Ambient, Instrumental, Post-Rock, Taiwan Indie,

 

 

 

Google+  Instagram

 

 

 

© 2002 White Wabbit Records,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   
電子報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