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R HOME


News expressReleasesArtistsTour DatesGalleryContactShop

 


好像你永遠得跟心裡幽暗的那一面打交道,離不開這裡的感覺。 by 林貓王

 

 

 
BUY Youth Lagoon《Wondrous Bughouse》


Youth Lagoon (Trevor Powers)

討論一個好的創作者,不太能單就「一張專輯」來講。我們這次邀請了音樂品味及書寫風格都截然不同的兩位樂評人來談Youth Lagoon:高傳真雜誌主編林查拉、音樂是這世界上最美好的事布落格主林貓王。

話題完全圍繞著
Youth Lagoon打轉,從他的前一張專輯《The Year of Hibernation》到今年三月才剛發行的《Wondrous Bughouse》,完全圍繞著音樂的深度探討,有所見略同的部份,也可以看到兩位大大個自不同的觀點。
(
林查拉篇請往這)

 

"林貓王深談 Youth Lagoon"


林貓王
 

 

一開始是怎麼被Youth Lagoon驚豔的?(還記得邂逅的瞬間,最吸引你的是什麼嗎?)

2001年九月放『冷波之夜』主題時,就被〈Afternoon〉嚇到,前奏類似催眠曲,口哨吹拂,迷人的鼓機節拍帶入,加上低傳真的人聲,實在太完美!立刻就打了五顆星!當時覺得「Glo-Fi」這名詞,或許比「Chillwave」更適合他,因為Trevor Powers的東西就是那樣閃啊閃的。

 

 

最常在什麼環境/心境下聽前作The Year of Hibernation?

那時候專輯推出的時間是夏天的尾巴,我也覺得涼涼的天氣最適合聽,或者是夜晚啊,我喜歡像〈July〉、〈Montana〉、〈Cannons〉、〈17〉這種淡淡切入,愈來愈高潮的曲子。適合作夢的時候聽,碰到人生難解疑問時聽。

 

 

Wondrous Bughouse這張專輯當中,最喜歡的歌曲是哪一首,為什麼?

最喜歡〈Mute〉,它先唱了一分鐘後,交由(仿)口哨聲鋪陳整整一分鐘,再進入副歌一分鐘,最後則用不斷堆疊來收尾。不是很傳統的作法,所以多了許多想像空間,聽到口哨聲開始時會有好期待後面的感覺,聽到第三分鐘起的堆疊則覺得心情澎湃ㄧ即便歌詞頗深奧,3D世界、墓石啊、屍體啊…。

 

 

Youth Lagoon的《Wondrous Bughouse》和《The Year of Hibernation》兩張專輯比較,你認為哪一張比較優,為什麼?

The Year of Hibernation》,因為初戀最美好。《Wondrous Bughouse》已經走到不同的位置去了,很成熟很厲害,但處男作反倒維持了一種笨笨的觸感,比較直接深刻。

 

 

Wondrous Bughouse會帶給你什麼樣的心情或者情緒反應呢?

聽的時候一直在幻想,根據專輯名,這應該是精神紊亂的人做出來的音樂,包括像是在自我對話的歌詞,我想我會推薦給焦慮的人聽,但不知道,聽了會不會更焦慮呢?

 

 

你會用什麼物體或者畫面形容整張Wondrous Bughouse?

因為這張會讓我聯想到Deerhunter,他的〈Agoraphobia〉(廣場恐怖症)裡面有一段歌詞意象很貼切:「被水泥四面牆包圍著」,好像你永遠得跟心裡幽暗的那一面打交道,離不開這裡的感覺。

 

 

Wondrous Bughouse最大的優點和最大的缺點是什麼呢?為什麼?

對我來說優缺點是並存的,就是Trevor Powers決定走向更複雜的作法,《The Year of Hibernation》一切都來得輕,《Wondrous Bughouse》則是一切都來得重,少了簡單傻氣的鼓機,加上低頻開得多,變成一張標準的「迷幻/獨立搖滾」專輯。

 

 

經過兩張專輯的綜合表現,從零到十分給Youth Lagoon 一個分數,你會給幾分?

分,有大人架勢了。

 

 

《專業論述》
有請貓王聊聊這張專輯封面…

Trevor Powers高中失戀後就開始有精神問題、焦躁症狀,他自承跟這種強迫症(OCD,Obsessive Compulsive Disorder)搏鬥許久,在做《Wondrous Bughouse》時他在讀一本書叫【Rausch Im Bild】,是一位西德醫生Hanswilhelm Beil研究青少年藥物成癮患者,請他們在嗑過藥之後畫圖寫字,藉由閱讀作品,看看他們精神飄到哪去。這本書有74張插圖與診療報告,來自1960~1980年間,很迷幻、暈眩、部份帶有政治意涵(當時東西德對立),都不是職業藝術家創作的東西;其中有個女青年Marcia Blaessle在1972畫的,色彩鮮艷,很像細胞壁結構、有點噁心的東西,立刻吸引Trevor Powers,決定要拿來當《Wondrous Bughouse》封面。因為音樂也就是這麼迷幻、像嗑藥一樣嘛。不過因為發行書商已倒閉多年,追版權追了很久。內頁歌詞就是封面的四倍放大版,背面則是手寫歌詞,非常潦草,且不標示歌名,就直接一行一行歌詞寫下去,說不定,他就是想當作自己的診療報告吧。

 

貓王不討喜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firstofmaystudio
音樂是這世界上最美好的事:
http://blog.roodo.com/elv51





 



回新聞列表

 

 

 


仙樂隊 SEN
SEN
Alternative Rock, Industrial, Post-Punk, Taiwan Indie,

 

Phum Viphurit
Manchild
Funk, Guitar-pop, Indie-Rock, Jazz, Soul,

 

阿飛西雅 APHASIA
知覺的礁岩 Known Rocks
Alternative Rock, Ambient, Instrumental, Post-Rock, Taiwan Indie,

 

 

 

Google+  Instagram

 

 

 

© 2002 White Wabbit Records,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   
電子報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