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R HOME


News expressReleasesArtistsTour DatesGalleryContactShop

 

 

導演 Director:曾慶怡

 

 

 

 

曾慶怡Q&A

 

說:用底片機拍照是件「不直接」的事,眼睛所見的,底片不一定拍得出來,底片拍出來的,也未必是眼睛所看見的。拍的時候,必需經過想像的過程,這是種轉換。有時想像得膩了,就會換「直接的」數位相機來拍。

她在意材質的美學, 但並非技術宅,愛用相機的自動設定。

 

想做的事:中樂透,或者

 

有一份時間固定,花費時間不長,收入穩定的工作,並以「小時」為單位安排人生,
拍自已想拍的影片。

2002年開始拍照,2007年開始有能力完成想拍的動態影像作品。

目前她在維持戰鬥力,讓自已保持在可以創作的狀態中。

 

1. 這支影片中,「人的生理反應」……在哪?

因為影片中幾乎沒有人,所以我把人的生理反應設定為「觀眾的生理反應」

 

2.為什麼會選《秘密》這首歌?

喜歡秘密這兩個字,而且這首歌短短的

 

3.   對《提去買藥仔》這張專輯的看法?

從以前妮波寺到現在,雖然團員有變,但音樂一直是差不多的,這個團是很台灣的,所以聽到音樂的時候,腦海中浮現也都是台灣風景,擁擠,吵雜等等。


3.1 
是很鬱窒(ㄚˋㄗㄚ˙)嗎?

應該說是拔不出來的感覺,一直陷在泥沼裡。也像瀝清吧,還有一點化學什麼東西,都弄不掉。

 

4. 這個些影像是來自同一個地方嗎?把它們剪在一起的脈絡是?

2010年初的時候,在北市幾個不同地方拍的,其中有一大部份是集中在台北市忠孝復興站附近,不算很大的範圍。

素材是兩支超八厘米的試拍帶,總長大約六分多鐘當初寫了一個企劃案想要投補助,沒想到投了三年都沒有得到任何補助。這些素材放了三年,一直沒有機會「見眾生」,所以轉換想法,製作成MV

 

起初的構想是拍建築物有關的短片,主要的觀點是在「焦慮」與「詭異」。都市建築給人似曾相似的既視感,因為了解到都市建築總是蓋了又拆又蓋新,沒有可以相信的風景,這是令人恐懼的。

 

我拍影片的時候,還沒有爆發文林苑王家的事情,這些素材放了三年到現在,經過都更議題,也產生了新的脈絡。剪接時,我把影片中的「人」盡可能去除,都更只關注建築物本身的更新,卻不考慮人,也沒有社會性,雖然和我當初拍的目的不太一樣,卻成為這支MV的概念。

 

4.1 那這些影像都已經hold了三年,現在拿出來用卻不是做作品,而是剪成mv,會覺得可惜嗎?

不會,這是完全不同的兩件事,我很意外最後的結果還蠻完整的因為音樂本身就有很強的情緒。透過音樂,想要表達的概念,在mv裡很自然就可以簡潔的表現出來,看得人也有自由詮釋的空間

 

再說,我當年想要進行的計劃,未來也不是不可能進行。

 

5. 兩萬塊的預算主要花在哪裡?有沒有造成遺憾?

這是一筆很奇怪的預算,有存在感,但也不能真的做什麼。困難的地方就是我沒有臉欠人情,必需要一個人完成整支影片。我使用預算的方式是以最刻苦的方式,去了一趟柬埔寨,在旅程中也想出怎麼做這支影片。我認為創作是必需維持在一種狀態裡,創作並不是只發生在拍攝或後製過程中。

 

 

「創作回歸創作-阿飛西雅台票兩萬塊提去拍MV 計劃」
http://news.wwr.com.tw/site/news/66

 



回新聞列表

 

 

 


仙樂隊 SEN
SEN
Alternative Rock, Industrial, Post-Punk, Taiwan Indie,

 

Phum Viphurit
Manchild
Funk, Guitar-pop, Indie-Rock, Jazz, Soul,

 

阿飛西雅 APHASIA
知覺的礁岩 Known Rocks
Alternative Rock, Ambient, Instrumental, Post-Rock, Taiwan Indie,

 

 

 

Google+  Instagram

 

 

 

© 2002 White Wabbit Records,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   
電子報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