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R HOME


News expressReleasesArtistsTour DatesGalleryContactShop

 

與古典吉他為伴的自彈自唱,輕柔典雅的尼龍弦音、靈性萌發的歌聲,就是她音樂的全部。

 

 

 


周小虫

10年前,我曾幫葛洛力、一隅之秋發唱片,算是獨立廠牌(oo)本主義唱片的老闆,現已退隱江湖、藏身電腦機房、不再過問演藝事。

 

 
青葉市子
 
 
我退隱的心,在2011年2月10日晚上10點起了波瀾。我偶然聽到「青葉市子」的音樂,感動到立刻向喜歡的女生告白(不幸被拒絕)、並在心中暗誓:我一定要親眼目睹她的演出,也一定要在台灣為她做點什麼。很幸運的,2011年5月,我就在東京首次見證她的演出,那是一場改變我對音樂表演定義的演奏會。今年5月,我再次前往日本參加她的關西巡迴獨奏會,同時,在臉書上跟小白兔總裁KK攀談、引介青葉市子給她。終於在10月中旬,小白兔唱片即將發行她的第三張專輯うたびこ,台灣也成為她首次海外發行的國家。

      
3rd Albumうたびこ》   2nd Album檻髪》       1st Album剃刀乙女》


青葉市子1990年1月出生於京都,於東京發跡,未滿弱冠之年就發行首張專輯剃刀乙女(2010年1月)。與古典吉他為伴的自彈自唱,輕柔典雅的尼龍弦音、靈性萌發的歌聲,就是她音樂的全部。彼時她開始在東京各小場地演出,名氣慢慢在看過她表演的人群間傳開。一開始在FreeTempo的專輯中出聲,當年夏天就受邀參加Fuji Rock,年底更與內橋久和合作演奏(來賓:小山田圭吾)。在首張專輯獲得一致好評的大成功後,她在2011年1月發行第二張專輯檻髮,並在夏天又受到Summer Sonic邀請前往演出,連日本音樂大老細野晴臣也找上青葉市子搭檔演出。



青葉市子似乎總喜歡在生日前夕發專輯,2012年1月25日,她的第三張專輯《うたびこ》問世。從開幕曲『Imperial Smoke Town』,以手術刀的精準冷靜、配以印象派+抽象派畫風般的詩情寫意,青葉市子重繪了去年日本311東北大海嘯/福島核災的情景。但做為大地震後一年的生活紀錄,《うたびこ》與舊作相較之下顯得鬱悶低沉,但在無調性的吟唱,歌詞中看似無重力的寥落片影,青葉市子適切地描繪了浩劫過後日本人心中的無力感。但從翻唱坂本龍一/大貫妙子的『3びきのくま』開始透露微微曙光、到最後結尾的『奇跡はいつでも』(無所不在的奇蹟)與『ひかりのふるさと』(閃亮的故鄉),光從歌名就可以感受到歌曲中裊裊升起的暖意、讓整張專輯有了微甜的結尾。


在結尾,我想重述目睹青葉市子表演的感動:她唱的是當代的古調,猶如未來系歌謠乘著時光機到來,在四場加起來聽眾不到300人的獨奏會中,我們被帶領到一個全然由青葉市子定義的空間,希望在台灣有一天,我們也能一起坐上她的時光機、開啟一趟青葉市子的奇幻旅程。
 

 


青葉市子《
うたびこ》小白兔唱片現正發行!

http://shop.wwr.com.tw/cd/ichiko-aoba-jp/ichiko-aoba-3rd-cd



回新聞列表

 

 

 


仙樂隊 SEN
SEN
Alternative Rock, Industrial, Post-Punk, Taiwan Indie,

 

Phum Viphurit
Manchild
Funk, Guitar-pop, Indie-Rock, Jazz, Soul,

 

阿飛西雅 APHASIA
知覺的礁岩 Known Rocks
Alternative Rock, Ambient, Instrumental, Post-Rock, Taiwan Indie,

 

 

 

Google+  Instagram

 

 

 

© 2002 White Wabbit Records,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   
電子報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