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R HOME


News expressReleasesArtistsTour DatesGalleryContactShop

《海王星》專輯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搭配了大量的弦樂,Cicada 樂團團長江致潔製作了大部分的弦樂編排、電鋼琴彈奏等等,並搭配歌曲的畫面作編曲細微的調整,創作特別的神秘及憂愁感,江致潔在非常細微處作出編曲的改變,創造了更寬廣的畫面。

 

這次簡訪中談到許多專業的細節,Cicada 為鄭宜農歌曲的詮釋方式,以及與民謠、搖滾風格的創作者合作,所要注意的事情,所謂「土壤細流」,大概就是這樣的狀態吧!


 

《海王星》的弦樂編寫如何設定

 

我主要參與製作的歌曲是〈路〉、〈還是會害怕失去你〉、〈別忘了你自己〉這三首歌。〈大雨城市〉的弦樂編排是小花(製作人吳逸駿)與 Cicada 當時的小提琴手張靖英完成的。

 

當時鄭宜農的 demo 比較「素」,單純只有吉他,所以可以作的編排空間蠻大的,像是〈路〉我覺得很有發揮空間,和弦可能性比較多,所以過程中先看歌曲中要描述的意境,並著手調整了一下和弦色彩,讓它比較有神秘感,去呈現「在這條路慢慢摸索」的感覺,所以有一些色調上明暗的變化。

 

操作的方式是盡量不去更動到演唱的部分,然後加演奏橋段,〈路〉大約 分鐘的橋段換到電鋼琴的部分,就有利用大小調互換的和弦達成這樣的效果。分鐘左右弦樂進來後,也在和弦上做了較多更動。另外尾段大提琴重複的樂句,則是先降半音再轉回原音階,會有從壓抑狀態釋放的感覺,現在聽起來當時還用得蠻直接的(笑)。

  

《海王星》完整試聽,〈路〉請聽 03:12

 

 

 

專輯中弦樂有疊錄的部分,當時採取同步還是非同步錄音?

 

《海王星》專輯中的弦樂每個樂器都是分開錄音完成的,和 Cicada 通常採用同步錄音的方式不太一樣,弦樂在同步錄音時可以微調彼此當下的音準和音色,但分軌就只能聽前一個人錄下來的樂句了。不過有主唱的情況下,如果要同步錄音,主唱會太辛苦,其實就連純器樂的樂團也經常沒有同步錄音,Cicada算是比較常同步錄音的樂團。

 

 

有聽說搖滾樂使用的音準,和古典樂有細微差異,可以和大家解釋嗎?而在錄音時,有為此作特別的調整嗎?

 

錄製《海王星》時是以主唱為主,如果沒有記錯的話,當時弦樂的音準是採用A=440Hz,不過平常在Cicada,我們是比較常用442。現在如果有機會和不同類型的音樂人或樂團合作,有時也會是他們配合我們調整成442,尤其如果在有主唱的情況下,就會特別和主唱討論適合的音準。畢竟對唱歌的人來說,也許稍高一點的音準,對他們演唱時的舒適度會有些許影響。

 

 

Cicada近期的計畫

 

原本今年有一些新的巡演規劃,但大多因為疫情延期或暫緩了,這陣子都在沉潛、做著各自的工作。但我們已經算是影響比較小的樂團,在去年發完專輯後,一直到東京的最後一場專輯巡演才真的取消,相較其他被疫情影響得更嚴重的演出團隊,我們算是比較幸運的了。

 

我們目前正在醞釀之後的創作,應該也會與山有關,所以今年就先看看疫情的狀態,可能會先再到處走走,尋找新的靈感。

 



回新聞列表

 

 

 


仙樂隊 SEN
SEN
Alternative Rock, Industrial, Post-Punk, Taiwan Indie,

 

Phum Viphurit
Manchild
Funk, Guitar-pop, Indie-Rock, Jazz, Soul,

 

阿飛西雅 APHASIA
知覺的礁岩 Known Rocks
Alternative Rock, Ambient, Instrumental, Post-Rock, Taiwan Indie,

 

 

 

Google+  Instagram

 

 

 

© 2002 White Wabbit Records,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   
電子報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