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R HOME


News expressReleasesArtistsTour DatesGalleryContactShop

 

 

 

 

 

去年我們開辦P Festival之後,敲碗度最高的就是Balmorhea了,我們很榮幸專訪了Rob。


(Rob Lowe photo by Michael A. Muller)

因為他們的專輯每張都不太一樣,樂迷們對Balmorhea的美好印象也大不相同,所以我只問了三個重點,其他的問題就交給在台北和Balmorhea同台的Cicada來提問。Cicada問了很多創作方面,關於認知與方法的問題,很適合給對創作有興趣的朋友們參考。Rob用白墨河音樂舉例的方式,也讓人對他們的理解更有感,一切就要發生了啊!

11月13號台北,11月14號台南,Balmorhea和Cicada以及晨㬢光廊的演出就要展開了,希望大家感受Balmorhea令人心穩的明亮氣氛之餘,也能在這個難得的兩人編制中理解他們的凝視。


訪問/整理 KK

Q1:在專輯《All is Wild, All is Silent》大受好評之後,Balmorhea再度以兩人組合開始巡迴,做這個決定的時候你們是否考慮過樂迷可能會失望?有些台灣的觀眾認為你們的兩人組是「簡配版」的Balmorhea,當然我們做為主辦單位並不同意這種看法,但也因此我們覺得這個問題很重要:在兩人組合的演出之前,有沒有你們希望觀眾能事先知道的事情呢?

Rob: 在我們的樂團生涯中(竟然快十年了!)我們創造了各種不同的音樂,每張專輯我們都有意識地和前作有所區别。這段時間我們創作了許多音樂,能夠以多種不同的樂器編制表現在不同的脈絡中。當我們漸漸被歸類為六人樂團,我們音樂有很大部份都沒有機會被演奏,主要的原因就是這樣有些樂手會無事可做。想像一段鋼琴獨奏發生的時候,其他的五位團員都坐在舞台上看著,這太奇怪了。這次巡迴正好在專輯創作的空檔,我們可以更加專注在比較小規模,更私密的音樂發展上,我們完全不會說兩人組的Balmorhea是「簡配」,相反的,這系列演出是針對Balmorhea不需要弦樂及打擊樂器的作品,更好的凝視。



Q2:你們這次在台灣的演出,會有來自《All is wild, all is Silent》 或《 Constellation》的曲子嗎?

Rob: 其實我們還沒完全決定在台灣演出的曲目,但是我相信我們會有來自這兩張專輯的曲子。

Q3:Michael在獨立廠牌 Western Vinyl工作,你們可以推薦一些最有趣的專輯嗎?(有鋼琴或沒鋼琴的都好)

Rob: Western Vinyl 真的是我們的不可思議的好伙伴,他們發的東西也都很棒,我們最近喜愛的Western Vinyl 專輯是Botany 《Dimming Awe, The Light is Raw》、Heather Woods Broderick《Glider》,還有Balmorhea的小提琴手Aisha Burns《Life in the Midwater》、Young Moon《Navigated Like the Swan》



接下來是Cicada的問題

Q4:你們創作時,從吉他出發和從鋼琴出發,會有什麼不一樣嗎?你們是如何看待鋼琴與吉他之間的關係呢?是把這兩件樂器視為同時處理和絃的樂器,還是各自處理不同的旋律?
我們的創作沒有固定模式,有時候想法吉他開始,再加入鋼琴,有時候旋律轉向鋼琴,弦樂才加入,有時候是獨奏,有時候是所有成員的合奏。有些歌是事先寫好的(例如Stranger專輯中的《Jubi》),有些是集體創作(例如Stranger專輯中的《Masollan》)。

Rob: 至於鋼琴和吉他的關係,其實看曲子。我們很少以和絃與旋律分部。我們只是一直彈,一直剪貼,直到感覺對了,在每首曲子不同的段落中,每個樂器都有可能是和絃或旋律。

白墨河專輯列表:
BALMORHEA》2007, 2014
RIVERS ARMS》2008
ALL IS WILD ALL IS SILENT》2009
CONSTELLATIONS》2010
LIVE AT SINT ELISABETHKERK》2011
STRANGER》2012

 

Q5:有時候吉他在處理音樂的和弦時,比較像是塊狀的思考,而在與絃樂這類比較容易呈現線性的樂器配合時,你們會怎麼處理各自的角色?

Rob: 這問題有點難理解,但我想我知道你的意思。我們音樂中很多弦樂的部份都是塊狀的,更和弦導向與結構性的。(例如《AIWAIS》專輯中的《Bowsprit》的弦樂,或者在《HERI》專輯中的《Heir I》)。不過,有時我們會讓一樣弦樂器打破這整個塊狀,像在《Heir I》中段的大提琴。弦樂和吉他在這些作曲過程中以很單純的方式相互平衡。

Balmorhea live at Le Point FMR from valerie toumayan / I Love Sweden on Vimeo.

Q6:在你們早期的音樂中,常有斑鳩、double bass、violin的組合,想請問美國傳統的器樂與音樂風格,對他們的創作是有明顯影響的嗎?如果有的話,有沒有推薦這方面的樂團(例如bluegrass這類的);如果沒有,這樣的樂器聲響會帶給他們什麼意義?

Rob: 可能比你想像的單純很多,其中一個原因是,我們的倉庫裡有斑鳩琴。Michael和我都不知道斑鳩琴傳統的演奏方式,我們以類似彈吉他的方式彈斑鳩琴。有這個樂器,為我們早期的作品帶來了不同的音色。

Balmorhea – Website, Facebook 

白墨河真的很用心,他們特別設計了非常漂亮的視覺獻給各位! 這次我們不但邀請了Balmorhea,還促成他們香港和中國的演出,各位朋友們,别猶豫,在台灣就先給他們最大的擁抱吧!


 

 

2015.11.13(五)@ 台北 THE WALL

「耀光場」Balmorhea & Cicada

Buy Ticket

Buy Ticket

2015.11.13 (五) 台北
Cicada這個由女性主導,台灣知名的新古典樂團,則擅長海洋、島嶼的語言,她們的作品中的流動感,也常常帶給樂迷暖心、療癒的力量。(詳細介紹)

   
Buy Ticket

Buy Ticket

2015.11.13 (五) 台北
鋼琴怎麼觸發搖滾樂團呢?德州樂團Balmorhea是很好的例子。他們能以吉他、鋼琴這樣簡單的配器成功吸引搖滾樂迷,是因為他們作品中份不言自明,開朗、溫暖的力量。(詳細介紹)

 

2015.11.14(六)@ 台南 涴莎藝術展演中心 (永華館)

「耀光場」Balmorhea & 晨曦光廊

Buy Ticket

Buy Ticket

2015.11.14 (六) 台南
台南的樂團晨㬢光廊,參加鋼琴音樂節本身就是特别節目。為了這次演出他們將邀請鋼琴家合作,以僅此一場的特别方式呈現他們的搖滾樂,如果您還是不能想像搖滾樂如何追求和諧的美感,請不要錯過這場演出!(詳細介紹)

   
Buy Ticket

Buy Ticket

2015.11.14 (六) 台南
Balmorhea回歸兩人編制後,現場投影對他們的演出相對重要,在涴莎劇場式的空間裡,習慣於搖滾場地的他們將能呈現更好的投影效果,除了兩位各自準備數把吉他和DJ混音台,名貴的鋼琴也是值得期待的美聲來源。(詳細介紹)



回新聞列表

 

 

 


仙樂隊 SEN
SEN
Alternative Rock, Industrial, Post-Punk, Taiwan Indie,

 

Phum Viphurit
Manchild
Funk, Guitar-pop, Indie-Rock, Jazz, Soul,

 

阿飛西雅 APHASIA
知覺的礁岩 Known Rocks
Alternative Rock, Ambient, Instrumental, Post-Rock, Taiwan Indie,

 

 

 

Google+  Instagram

 

 

 

© 2002 White Wabbit Records,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   
電子報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