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R HOME


News expressReleasesArtistsTour DatesGalleryContactShop

 

 

 

 

 



距離上一代九年,小白兔名產台灣樂團合輯「蘿蔔四代」再次誕生,這次以後搖滾為主體向不知不覺中建構台灣獨立音樂場景的每個人致敬。

蘿蔔四代封面、內頁的畫皆出自於藝術家陳泰樺之手,除了封面似奇異果又似太陽花的人外,內頁他也從音樂想像分別賦予了各個樂團一個代表人物;關於這次創作的概念以宜平時靈感的來源,我們來個簡單的專訪,好好了解他吧。

--------------------------------------------------------------------------------


(陳泰樺)

1. 很多聽眾好奇蘿蔔四代的封面是什麼人?奇異果?太陽花?他又在吃什麼東西?你用這個造型的故事是什麼?和其他創作有關係嗎?

封面是在一次晚上喝了咖啡導致整夜失眠
折磨十小時到早上五點爬起來畫的東西

所以 其實我不是很確定他是甚麼
也許是在畫自己
也可能是奇異果太陽花人

這漫長的十個小時我想了許多雜七雜八的事情

隨著時間的自己消失 而我也在跟著慢慢消失
我是時間 時間也是我
我在家吃自己的時間 也等於在家吃自己

我用生命去生活
生活的過程會想事情
想事情會出現畫面
然後我將畫面轉換成作品
這是我的創作方式和生活方式


2. 你提過自己的手機是智障機並且不同意整天使用智慧型手機。我們很好奇你「特殊」的生活方式在表達或溝通上會為自己帶來什麼不便嗎?另外你認為科技能幫助人們溝通或互相表達嗎?

我看到所有路人都在低頭划手機
覺得實在很可怕很離譜
把人都變得無聊了遲鈍了
因為這世界很多美好事情在手機裡是沒有的
而且以前的手機造型花樣很多種 現在都沒有了

我手機沒有網路的不便就是
我不能在我的手機上用臉書和玩手機遊戲
而且我隨時帶素描本和相機出門
用這些東西和人互動比手機好玩多了

很多科技產品目前都是製造成容易壞的東西
我不覺得我需要line才能和朋友保持甚麼樣的關係
而且面對面出來還要低頭划手機的聊天方式很蠢
我覺得不如用計程車隊的對講機還比較帥


3. 你平常創作的動機會是什麼?

我從小對事物的看法和品味和別人不大依樣
幾乎可以說是奇怪
看的書 電影 場合 思考方式
影響著我的生活方式
都可能集合成我想表達著某種瞬間
還有就是
我常常盯著一個畫面看很久很久
在等待靈感來臨之前
一切的等待都像在廁所大便


4. 你畫了很多水果或奇幻的人物造型,對你來說他們都是來自同一個宇宙嗎?或者他們都來自不同的宇宙?

他們是我想出來的人物
所以基本上都是講國台語比較多
在我腦袋裡的宇宙中生活


(蘿蔔四代內頁)

5. 演戲和畫畫是很不一樣的運作,希望花比較多時間在哪一方面?


有前輩藝術家和我說過
藝術家基本上應該是全才的
都要通才是 就像練武的人 能夠通所有武術 是武術家必要的
演戲畫圖都從我身上同一種能量出來的東西
有時一場戲用畫得比較快
有時一幅畫用演得比較快
所以我覺得
自己能量的保持和開發
才是最重要的


陳泰樺簡歷

我是一個台灣土生土長七年級的電視兒童。是民國七十六年解嚴那一年出生的孩子,那時候的青年有多渴望自由相信很多長輩比我更清楚。以前的台灣孩子是看野台歌仔戲布袋戲長大,電視尚未普遍。而這些日子長大出社會成家立業之後,就生下了我們這一代的孩子,俗稱最幸福的一代。我們的成長經驗中,台灣已經是個脫離農業社會充滿中小型企業的開發中國家。總之那是一個活耀的年代。

那時候台灣經濟起飛沒有多久,便利商店、麥當勞、俱樂部、卡拉ok、電動玩具店、泡沫紅茶店到處都是,甚麼樣的商業行為都正在開始往光明的賺大錢當大老闆的夢裡發展。年輕人也從成家立業繼承田產賺錢養家的傳統社會裡,進入可以去為自己夢想去唱歌演戲而努力的年代。

那個時期我還是個孩子,父母都在社會翻滾打拼,於是成為那時代的鑰鉂兒童,因為去外面玩壞人太多,所以我們每天看電視吃垃圾食物,能夠接觸這個社會的媒介就是看電視,台灣的影視業在當時相當有活力像是一個新時代來臨一般,如此地渴望創新與冒險,就跟其他同學一樣,每天看卡通看綜藝節目,晚上看晚間新聞還有八點檔連續劇。那時候的電視節目是影響小朋友最大的事物,除了父母和學校,從卡通裏頭知道要健康飲食和運動才能像超級賽亞人一樣強充滿戰鬥力,要寫完功課不然就會被和大雄媽媽一樣兇的媽媽罵,要成為自己夢想的偉大使者才能和美麗的女主角在一起,要對抗邪惡力量拯救地球是正義使者的責任,電視卡通透過這媒介教育著孩子和家長們,以幫助維持這個社會秩序,電視廣告努力創新創造更高更美好的消費能力。情人節要送巧克力,中秋節要用烤肉醬烤肉,拜拜要用維大力旺旺仙貝等等。

電視是影響往後我人格發展以及創作路線的主要幹道。水牛和耕田景象都是在電視鄉土劇看到的城市小孩。不是直接的觸碰經驗,是用影片圖片和想像力去建構的世界。

此外周星馳和朱延平的搞笑電影不斷的在電視台不斷的重播,造成我們的幽默思路嚴重到說話談吐都受到影響,由於全台灣的小孩子都嚴重受到感染,某些家長開始禁止讓小孩看國片、覺得國片沒水準的現象出現了,而我就是這種沒水準的小孩之一。這樣的現象對於之後的孩子看電影的品味和對周星馳的更大渴望與模仿息息相關。這些是我們這一代的電視兒童最甜美的滋味和回憶。

接下來,影響我們更甚嚴重的東西,是家長最仇視的眼中釘,電視遊樂器。電視遊樂器不但是滿足聲光刺激的虛擬競賽,也是脫離現實的一種自我實現。初期的電視遊樂器構造和遊戲方式相當簡單,所以畫面盡量用更複雜豐富的配色來讓遊戲進行刺激感增加,也影響我作品畫面呈現的方式。海底世界、天空、外太空的角色場景,也許可以說是我對那個充滿希望、簡單快樂童年的緬懷方式。

我用我的畫作去呈現那個充滿電視節目和電動玩具的年代,那樣的遊戲角色和故事劇情影響著我往後的生命,是我所表達出的,那個一切才開始的,充滿活力影像、圖片、聲光效果、廣告詞和想像力的台灣專有圖像世界。

作品往往反映一個人的內心世界,藝術家陳泰樺說:「當我感到焦燥或是寂寞時就會靠著畫畫來舒壓。」所以他的每一張創作也都是在畫他自己當時的感受。有些作品看起來既狂爆又寂寞,有些作品的色調卻又像打翻的奶昔一般濃得化不開。他笑說這2種極端元素並存在他的體內並不衝突,也許就像是個人的心中同時都存在天使跟魔鬼一般既矛盾又真實。

 

2005
文化大學美術系畢業

2006
小南門廢墟佔領
寶藏巖泡茶照相館聽讀會系列七之四創作劇場
<在寶藏巖的夏天我們十九歲>
<以物換物part2>個人行為藝術實施於自來水區市場天橋
參與寶藏巖公社

2007
寶藏巖泡茶照相館開幕 即性行為表演
台北行為藝術節 像八零致敬 丁禹仲助手
成立寶藏巖 未申請 註村藝術工作室
成立靈感歐羅肥 電影放映會於文大美術系
受訪於世新大學報
第十三屆台大藝術季 文藝復興 展出藝術家

2008
繪<李喜閣詩集>封面插畫
成立不正常人類俱樂部
不正常人類俱樂部 策展兼展出藝術家
江之翠實驗劇場 身體藝術開發 藝術總呈現演出
YTA第二彈 親家愛計較 文大總負責聯絡人

2009
不正常人類俱樂部第二彈 莖肛郎JIZZ IN 小北街
參與 野草莓基地門面概念討論
參與 直走咖啡廳構想討論
葉偉立 楊俊 挪威的森林 幻之島 開幕派對即興行為 <很忙的阿泰>
葉偉立 楊俊 挪威的森林 幻之島 閉幕派對即興行為 <更忙的阿泰>

2010
葉偉立 谷明 阿泰 <古董級垃圾研發公司> 展出
台北雙年展 <古董級垃圾研發公司> 開幕茶會
即興行為<失序的臨檢>

2011
新台灣壁畫隊 高雄場 台東場 參與藝術家
電影 龍飛鳳舞 演員兼場景塗鴉設計

2012
台北雙年展 古董及垃圾研發公司 作品展出
新台灣壁畫隊 埔里場紙教堂 參與藝術家
嘉義人 家己人 彩繪雕塑大展 參展藝術家

2013
新台灣壁畫隊北港敬香團 參與藝術家
新台灣壁畫隊【春之約定日本石卷創作計畫】台灣藝術家代表
埔里紙教堂戶外雕塑彩繪 參展藝術家
白屋2013註村計畫 參與藝術家

2014
個展(金車藝文中心)
麻辣奶凍之戀
魚刺客藝術聯盟發光展
參展藝術家



回新聞列表

 

 

 


仙樂隊 SEN
SEN
Alternative Rock, Industrial, Post-Punk, Taiwan Indie,

 

Phum Viphurit
Manchild
Funk, Guitar-pop, Indie-Rock, Jazz, Soul,

 

阿飛西雅 APHASIA
知覺的礁岩 Known Rocks
Alternative Rock, Ambient, Instrumental, Post-Rock, Taiwan Indie,

 

 

 

Google+  Instagram

 

 

 

© 2002 White Wabbit Records,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   
電子報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