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R HOME


News expressReleasesArtistsTour DatesGalleryContactShop

 


「當我完全獨處時,我不會聽ipod或任何音樂,我不只讓肉體休息,精神上也要是寂靜的狀態」



 


Hammock《Departure Songs》 購買 BUY


從小在郊外長大,眼睛看到的景色都是大片山丘與星空,Hammock的樂曲很廣闊有空間感,是我們對這個樂團的第一印象。訪問過後,發現 Hammock的文字非常哲學,思考邏輯、說話方式很緩很柔,竟然跟他們音樂如此相似。也許是這點吸引Jonsi,他與男友Alex發行專輯 Riceboy Sleeps 時邀請Hammock表演,這也是他們第一次以Hammock這個名字演出。


他們的溫暖,他們的情感來自生活。在訪問裡他們談到親友離世,新專輯《Departure Songs》 變成他們重新整理與面對失去的一種方式。
除了Hammock,我們也邀到Hammock資深歌迷阿Band(Putssound 創辦人),一起聊聊這個他喜歡超過十年的樂團。

原文專訪:http://news.wwr.com.tw/site/news/112

--------專訪開始-------- 



Hammock團員:Marc Byrd(以下簡稱MB)、Andrew Thompson(以下簡稱AT)

一些關於"你們"的事

簡單自我介紹
MB:我在阿肯色州一個叫 El Dorado的地方長大,美國東南部很小的城鎮。13歲開始彈吉他, 住在 El Dorado的時候我感覺孤單且與這地方格格不入,開始對彈吉他這件事很偏執,把重心都放在吉他上。後來我最好的朋友死於ㄧ場與毒品有關的火災,我也開始不斷搬家,從阿肯色州Hot Springs到田納西州Nashville,定居Nashville後住了很長時間。

AT:我是田納西本地人, 小時候住在偏僻的農場裡, 住在市郊對我來說是一段重要的教育,讓我接觸到許多不曾接觸的;在農場的那段時間讓我愛上空間與時間。但搬到城市讓我真正的接觸到音樂, 我在藝術學校的室友是真正的音樂家,她對音樂的廣泛性也對我的音樂喜好產生很多影響。


每天都會做的一件事? (沒做會覺得全身不對勁)
MB:不管我在哪做什麼事,每天都一定要跟我老婆Christine說話,她是唯一能讓我著岸的人,尤其我腦袋裡卡住,被自己思考困住的時候。
AT:只要狀況允許,我試著每天早上去跑步。這讓我一整天頭腦清醒。




你們兩人一起玩團那麼久, 平常生活會出去hang out嗎?都去做什麼?
MB:我們會!去餐廳吃飯、看表演、看電影...我們也經常一起旅行。有一次我跟 Andrew、 Thomas Petillo、Matt Slocum 去紐約看百老匯,那是最棒的週末,發生很多經典事件。


介紹你們的live編制,固定巡迴夥伴有哪些人?表演過最酷的地方?
MB:Matt Slocum是大提琴手,我們現在表演都是三人組合, 但今年秋天計畫擴大編制,會有些很棒的傢伙加入。表演過最酷的地方是跟 Stars of the Lid一起在紐約Le Poisson Rouge; 還有在費城的 St. Mary’s Episcopal Church,在教堂表演的經驗很美好。
 



你們第一次公開表演是2007年跟Jonsi&Alex一起?初次表演是與別人合作,感覺如何?
MB:我們其實不是跟他們「一起」表演,是「為」他們表演。Riceboy Sleeps(Jonsi&Alex合作的專輯)在美國舉辦藝術展,我們受邀在會後party表演。感覺很超現實,在那之前我們從未用Hammock名字表演過,結果第一次表演就是以如此私人的形式呈現。我們為這個展寫了很多新歌,回Nashville後把這些作品錄成《Maybe They Will Sing For Us Tomorrow》,專輯名來自Riceboy Sleeps的其中一件展品,尋求Jonsi&Alex同意時,他們居然主動表示希望替這張專輯貢獻設計,我們當然很開心的說好!

AT:說一個最新消息!我們即將發行《Maybe They Will Sing For Us Tomorrow》的重新混音版,重新後製後聲音變得非常溫暖動人,簡直就像一張3D的專輯!也會同步發行黑膠,能看到Jonsi&Alex的設計用更大的形象呈現實在很棒。

 


告訴我們一件從來沒在訪問裡說過的事
MB:有時候我還會拿出早期的Iron Maiden來聽… 尤其是《the Number of the Beast》跟 《Piece of Mind》這兩張。
讓我解釋一下...我是在一個很嚴謹的家庭長大,我是說對宗教非常虔誠,固定跑教堂,相信基督教信仰救贖的南方家庭。(不過我媽現在已經不是這樣了)
她嫁給我繼父後曾經逼我跟我姐把所有搖滾樂與漫畫燒掉,所以我都把音樂藏在床墊下。13或14歲吧,有次我媽發現我行為怪異,她向我走過來,問我做了什麼,我知道我必須做個決定...那時我口袋裡有ㄧ包煙,還有一些CD。如果我承認她一定會逼我把所有CD燒掉,我不能讓CD毀掉,至少被禁足時還有音樂是我的出口,所以我主動把煙拿出來...那時在我身上的其中一張專輯就是《Piece of Mind》。現在我聽Iron Maiden就會想起那段青春歲月的反抗,還有對音樂不停止的熱愛。


AT:既然說到Iron Maiden,我也來講一下我第一次看的演唱會就是Iron Maiden!更值得一提的是我媽那時堅持要我穿毛衣背心跟西裝褲!她是土生土長的紐約人,認為去看演唱會就得穿的「好」。我一直很疑惑我到底如何從那場演唱會存活下來...



一些關於"音樂"的事

你們形容自己的音樂是Southern Ambient,能否描述一下你住的城市?每天看到的景色?
MB:我的童年是很戶外的!我熱愛樹木、湖泊,雖然他們存在整體風景裡時看來是一成不變的。當我搬到Hot Springs National Park時我馬上就愛上大自然,晚上我從餐廳下班後會直接開上附近山丘,那裡看星星沒有光害,是個非常美的地方,那些夜晚至今還留在我心裡。


台灣歌迷猜側你是個很沉穩、心思細膩的創作者?你覺得自己是嗎?
MB:絕對是心思細膩敏感的!可能太過敏感,而且有時不太穩定...


有歌迷說會在睡覺/或喝醉的時候聽你們音樂,你平常什麼時候會想聽自己的音樂?
MB:人們在各式各樣場合下聽我們的音樂:唸書、畫畫、寫字、旅行、做愛。有人把我們音樂當成小孩出生時第一個聽到的聲音,有人在父親喪禮上放我們的歌,甚至有聽過歌迷說用我們的音樂來冥想、按摩治療、或搭配化學藥物。
我自己最常聽的時候是做專輯時,尤其是錄音與後製期間。專輯發行後幾個月之後我都不會拿出來聽,為了讓我的耳朵回到純粹狀態,才能作出新的東西。要說最適合聽Hammock的場景,我想是在滿天星空下,用耳機聽。

 


為何做成雙CD,兩張是否有不同想表達的概念?
MB:我不覺得兩張有太大的差異,主題其實是一樣的。我們用〈冷峰〉當第一張CD的開頭,用〈龍捲風警告〉當第二張的末尾,象徵那些完全無法控制的事情,有時候會瞬間侵入並壓倒我們。


專輯名稱叫 《Departure Songs》,歌詞也在講失去與悲傷,是否離開了誰?或是有人離開你?
MB:恩,我有幾個朋友與親人自殺,每次面對這種突如其來的失去都很震憾。也有一些朋友死於意外...火災、飛機失事、過量毒品...2010年我繼父突然過世,那年聖誕節沒多久我們家淹大水,而且沒有保險...真的是很難熬的一年。《Departure Songs》 變成重新整理與面對失去的一種方式。
我真的覺得,最終,我們就是以過生活的方式寫著我們自己的離別歌曲。我想的是,當事情已經被說破且無力挽回的時候聽起來是怎樣的?

 

《Departure Songs》比舊作亮,鼓跟vocal變多,請問它在你們創作生涯中的意義,是最佳作品?還是轉型中?
MB:恩我想,用一個較好的方式來形容《Departure Songs》,它是我們到目前為止最平易近人的作品。其實我對人們在唸書、或是睡覺的時候聽我們的音樂這件事情感到厭倦;我們的回應就是蓄意來做一張專輯,一張更有魅力的專輯。
就算主題是沈重的,但最終的作品已經比較接近傳統的流行搖滾。我們下一張專輯還會是這樣的取向,目前已經開始在英國後製了。我知道我們的專輯可以有很多面相,但無論如何我們的音樂都還是會有「自己的聲音」,而一個擁有自己聲音的樂團是我真正想做的。



談談封面設計。上張EP《Chasing After Shadows…Living with the Ghosts》跟這張似乎是同個女人?你們每張封面風格很接近,都是出自自己的設計?
MB:《Chasing ...》有一個女人躺在水中的影像,《 Departure Songs》也有一個女人,她們是不同的人只是我們給了她類似的形象; 這兩張封面攝影都是 Thomas Petillo拍的, Thomas 是我在世界上最好的朋友之一,他真的很了解我們的世界觀與美學。


你們的音樂是很抽離很孤立的,獨處/寂靜對你們來說重要嗎?
MB:是的,寂靜非常重要。我最近比較少有獨處的時間,但當我有機會這麼做的時候,我會感覺比較有重心,當然不是說處於寂靜是為了有重心,寂靜本身才是最重要的;很多好處都是因為寂靜而自然誕生。曾經有兩年半,我每天早晚都練習獨坐在寂靜之中25分鐘,雖然這樣的練習沒有持續下去,但我每年仍會嘗試在山中預定一個小屋,進行自我隔離4到5天。我認為寂靜是一個強大的反文化工具,讓我們可以蛻變、面對自我。
我非常喜歡 Max Picard的一段話:「音樂的聲音並不像文字的聲音,是相反的,或更確切的說,是平行於寂靜的。音樂的聲音就好似開車駛過寂靜的表面。音樂就是寂靜,在夢裡轉化為聲音。」


AT:當我完全獨處時,我不會聽ipod或任何音樂,我不只讓肉體休息,精神上也要是寂靜的狀態。
在這樣的狀況下有好幾次歌曲會自動出現在腦裡,而我知道它會發生是因為我讓身體與精神同時擁有自己的空間獨處。


創作上最受影響的人?
MB:大部份都是老團:the Cure、the Church、the Smiths、Joy Division、New Order、Brian Eno、Pink Floyd、Radiohead、早期的Low、Spiritualized、Greg Haines、Sigur Ros、Arvo Part、Helios、Max Richter、早期的U2...這些樂團的共通點是都有他們自己獨特的聲音。當然我也喜歡新的音樂,你們可以在這裡看到2012我最愛的唱片 http://hammockmusic.com/marcs-top-albums-of-2012

 

 

--------------------------------------------- 

 




Putssound創辦人/資深玩票promoter 阿BAND
第一次辦表演日期記得很清楚:2001年10月27號,邀的是壞女兒、薄荷葉、妮波寺...第一個國外團是惘聞。聽Hammock超過十年,是頭號資深歌迷

Putssound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PutsSound



分享一下喜歡Hammock的原因?
第一次接觸Hammock是在2000年高雄誠品,那時還不認識但一聽就中, 他們不是特別酷的但很溫暖飄渺、旋律線又棒; 有點迷幻後搖滾,帶些後代的慵懶,彈的東西好像是一邊抽煙喝威士忌, 一邊作出來的,而十幾年來他們並沒有太多改變,是個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團。

平常是什麼時候會想聽Hammock的音樂?
心情不好、要睡覺前、或喝醉的時候。因為他們的音樂會讓心情平靜,不是變好,比較像是飄在水中,把你沈緩的帶往水中,ㄧ直到底。

這張是Hammock第一次的雙CD作品,跟之前專輯最大差異應該是「很長」!你會一次聽完嗎?
其實我聽完第一張就睡著了(哈哈)... 因為聽Hammock有點像小孩子在媽媽的羊水裡,很安穩搖晃的感覺,能把外在的雜物組隔掉,是用來好好休息的音樂。


你覺得Hammock是個怎樣的創作者?
要做到像他們那樣,就算開破音也是overdrive溫溫的,我想應該是沉穩有耐性的人,心思細膩,溫柔但不是娘砲。


你獨立創辦Putssound,也找過像Hammock這樣比較「療癒」的樂團來表演,你覺得台灣是不是這種曲風特別受歡迎?
療癒的話可能是CD吧,現場我覺得台灣人還是比較喜歡聽破音!你越破他越爽,有時候破的莫名其妙不好聽,大家還是會覺得被炸的很爽。




這張專輯最大的優點和最大的缺點是什麼?
我從來不會去想優點跟缺點,因為我覺得自己沒有資格去評斷一個樂隊。如果以聆聽習慣來說,他們聲音擷取部分跟舊作不太一樣,讓我有點嚇一跳:以前幾乎沒人聲、鼓點是柔散的、Bass tone溫溫的,這張吉他變亮,甚至還有加進女vocal,尤其是前兩首差異最大。當然旋律線還是很棒能,會讓你一直聆聽,以消費者來說雙cd應該也算是一個好處。

最想問Hammock的一個問題?
Showfee多少?(哈哈哈哈!!)因為實在很想看他們演出,畢竟從以前到現在都一直聽cd,對現場有很多幻想。

辦表演的最大方針?
自爽!我並沒有把賺錢放我的第一選項裡,我只希望不要賠,但東西一定要好!我自己覺得好不好,喜不喜歡很重要,如果是一個我不喜歡的團,就算會賺也不辦。我不是業務員,如果沒有熱情要怎麼把你不喜歡的東西推薦給別人,這會有點虛偽。

下個要找的是誰?
惘聞,6/15 台南或高雄,會是ㄧ整天的表演; 9/6 EF要發新專輯,也會再請他們來,年底還想再找一個日本龐克團...


最想找的是誰?
Eastern Youth!超愛他們!東西很激昂,從1989年玩到現在。主唱得過癌症,前陣子鼓手聽說去開心臟,一直很擔心他們會解散。至於歐美樂隊,說實話喜歡的都變大牌請不起,而且該來的都來了...

 



回新聞列表

 

 

 


仙樂隊 SEN
SEN
Alternative Rock, Industrial, Post-Punk, Taiwan Indie,

 

Phum Viphurit
Manchild
Funk, Guitar-pop, Indie-Rock, Jazz, Soul,

 

阿飛西雅 APHASIA
知覺的礁岩 Known Rocks
Alternative Rock, Ambient, Instrumental, Post-Rock, Taiwan Indie,

 

 

 

Google+  Instagram

 

 

 

© 2002 White Wabbit Records,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   
電子報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