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R HOME


News expressReleasesArtistsTour DatesGalleryContactShop
HOME >   RELEASE >   詳細介紹

Hauschka (赫胥卡)
Abandoned City (文明的廢墟)

 令人讚歎的豐富聲響 展現鋼琴音樂的多樣性及可能性


★當代鮮少能完美掌握預置鋼琴技巧的德國鋼琴家
★以廢墟作為譜曲焦點,其中包含台灣著名的「三芝飛碟屋」
★一個從未經歷過的鋼琴聲響之旅
(Hauschka首次在台灣發行專輯,特別增添額外三首私藏曲目。)


Hauschka

「這張專輯的音樂是黯沉的,但以一種穩靜、令人雀躍的方式進行。鋼琴彈唱出旋律,但是因為阻隔的效果,你無法直接地聽見。這就像是土壤底下有個合唱團的聲音,你能感覺到,卻不知從哪裡來。」

神秘卻令人振奮、遮蔽而轉化、擊弦的聲響、環境與空間,都是德國鋼琴家Volker Bertellmann化名為Hauschka對自己專輯的基本描繪,過去他就曾表示,當創作譜曲時,腦中想的都是過往居住過的城市,記憶與場所始終都是他的靈感來源,而配合他著名的「預置鋼琴」技巧,這次他把焦點擺在廢墟的空間,將都市文明與預置鋼琴的相似,做了一次巧妙的碰撞。

「預置鋼琴(prepared piano)」是一種改變鋼琴音色的特殊技巧,在琴弦上預先置放物體,因為接觸到其他物質,聲響發生了轉化,一種嶄新的樂音。Hauschka除了擺放任何可能改變音色的小東西,本張專輯也更細緻的加上失真與延遲的效果器,他說他常想著Techno電子音樂以及鼓組的節奏聲響與音色,能如何在他的音樂中發揮作用。

Hauschka前衛實驗的預置鋼琴風格,替他的《Abandoned City》專輯概念,彼此做了寓意深長的註解,他取自至少四個著名的廢墟與空無一人的城市譜以曲子,從車諾比核災事故後被廢棄的城市普里皮亞季〈Pripyat〉、空蕩蕩無人居住的上海泰晤士小鎮〈Thames Town〉所人為再現的英倫風格、台灣建商因為財務原因而過去懸宕擺放多年的三芝飛碟屋〈Sanzhi Pod City〉,到地震因素而撤離的義大利山頂小鎮克拉科〈Craco〉,都一再訴說著人類文明所遺留下的痕跡。

然而,當你不經意的親身經歷或瞥見這些被遺棄城市的照片時,銘刻的痕跡所給出的震撼,是一種你無法直接參透的感覺,就如同Hauschka的鋼琴音樂,一種大家所不熟悉的驚奇異境,打開了一個新的視角,嶄新樂音跳躍振動般的出現。

當你還不清楚這是甚麼樣的一幅城市圖景與聲響質地時,就已經感受到這不斷延展的驚奇感。

曲目:
1. Elizabeth Bay
2. Pripyat
3. Thames Town
4. Who Lived Here?
5. Agdam
6. Sanzhi Pod City
7. Craco
8. Barkersville
9. Stromness
10. Varosha(台灣版加收)
11. Palace In The Sky(台灣版加收)
12. North Brother Island(台灣版加收)

Hauschka - 'Abandoned City' EPK from SpectreVision on Vimeo.


樂風分類:
Post-Rock, Prepared Piano,

 

 

 

 

Google+  Instagram

 

 

 

© 2002 White Wabbit Records,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   
電子報訂閱!